教孩子如何送禮「送到心」,從中培養「同理心」

【聖誕節特別企劃】
《現代小孩的心理偏鄉》系列二

如果「陪伴」是一種資源,那多數的現代小孩  可能都住在心理偏鄉!

「送禮物好麻煩,對方如果不喜歡怎麼辦?還是送禮金最實用!」

你也這麼想的嗎?每當佳節來到,不少人為了避免送錯禮,會以禮金代替禮物;但「實用」有時候並不能展現出「有心」。此外,教小孩如何送禮、怎麼送對禮,也能從中培養「同理心」!

禮物,是一個人對你的關心

還記得收過最感動的禮物是什麼嗎?或許每人答案皆不同,但不論這份最感人的禮物是什麼,共通點都是:收到的當下,你能真摯感受到送禮者對你極為細心體察、關切後的一份心意。

可能是看到寒冬裡你總是冷得直搓手,於是送一雙溫暖手套;或許是發現你抱孩子抱到嚴重媽媽手,於是送一條好用嬰兒揹帶;也可能是嘴裡說拜訪你家是因為無聊來逗孩子玩,實際上想讓整天照顧孩子的你能稍作休息。

雖然送禮金在某些時刻也能發揮雪中送炭作用,但畢竟禮金只有金額數字的差異,基本上出錯率不高,也不需要花太多心思考慮「該送什麼」;相較之下,送禮物時為了避免送錯禮,我們得先花時間、心力偷偷觀察對方的現在的生活方式、情境,推想他可能喜歡什麼、需要什麼,再特地購買或提供他可能需要也喜歡的東西。

禮物,就是一個人把對你的關心,包裝成具體的物品或行動。

送禮要送到心,得先有同理心

因此,要送禮送到心坎裡,得先具備同理心。美國詩人Walt Whitman曾在詩集《草葉集》 (Leaves of Grass)裡說:「我不問受傷的人是什麼感覺,而是自己成為受傷的人。」這裏所說的「讓自己成為受傷的人」,其實講的就是同理心。

曾經提出「情緒智商」(EQ)概念而聞名的美國心理學家Daniel Goleman認為,如果想要培養、提升個人同理心,可以在與人相處時,嘗試去察覺別人的需要、關心別人的想法、協助別人等,從中瞭解他人的觀點和看法,之後才能回應他人的情緒和感受。

也就是說,同理心就像是英文片語所謂的「穿他人的鞋子」(in somebody’s shoes ),用換位思考方式身處他人立場看待事情。當穿著他人的鞋子,你才會知道對方腳底為什麼會痛、看到的世界為什麼如此大不同。

穿上他人鞋子才懂他需求在哪,送禮時也才能送到心坎裡。

當我們「主動」,就能把善意化為「行動」

那麼,當孩子具備「同理心」,會帶來什麼好處呢?

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Paul Bloom在《失控的同理心︰道德判斷的偏誤與理性思考的價值》一書中指出,雖然同理心並不是一切社會問題的解藥,但它的重要意義是:讓我們能「主動」把對他人的善意轉化成「行動」,讓原本不可能的慈善能夠發生,進而改變社會。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曾在演講中指出,同理心是一種「選擇」。雖然我們與身邊他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樣,但因為我們選擇擁有同理心、選擇擴大自己眼睛所關注的範圍,我們因而會「看到」挨餓的孩子、因天災人禍而流離失所的災民、被資遣無工作的員工等。因為能同理他人正在承受的苦難,我們也因而採取行動、改變世界。

就像那些心理上的「偏鄉」小孩,他們看似不缺物質,卻因為少了心理、精神上的富足,成了另一種「貧窮」。他們或許是孩子的鄰居、坐在隔壁桌的同班同學,也可能是一起在公園盪鞦韆的玩伴。

教孩子如何送禮物吧!先從身邊的鄰居、同學、玩伴開始,讓孩子學習如何觀察朋友的喜好、關心朋友的需要,再送一份簡單卻不失情意的小禮。可以幫朋友畫一張畫像,告訴對方:我們都很關心你;也可以每天放學陪朋友一起回家,聽他說說心裡話。

培養孩子同理心,就從學習送身邊人一份禮物開始!

給孩子一份帶著走的禮物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