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篩選告訴爸媽差在哪! 培養孩子英文,需要「線上教育」非僅「線上學習」

「現在網路資源那麼多,那『線上教育』跟『線上學習』到底差別在哪裡啊?」

最近朋友忙著幫孩子尋找合適線上資源,看了多家資料後眼花撩亂,內心更打定不了主意了。聽聞我長期關心線上教育議題,因此煩惱地跑來訴苦。

「要分辨線上教育和線上學習,其實只要從『商業模式』和『經營模式』兩大方向來判斷,就可見真章了!」

「什麼意思?」

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從商業模式看端倪:

線上學習,其實是「自學」的舊瓶新裝

從商業模式角度來看,線上學習其實是「自學」的舊瓶新裝。

先介紹一下網路上各種語言學習資源。對學習者來說,目前網路資源可粗略分為免費、付費兩大類,最常見的免費資源就是各種語言學習的影音平台,只要上網看影片就可以訓練英語聽力、閱讀或學到一些情境用語句,也有基礎單字、文法教學,有點像是台灣早期英語學習雜誌。

對具有一定英語基礎的學習者來說,因為看這些內容多半免費,因此可以藉由大量觀看影片強化聽、讀能力,效果不亞於看美劇、閱讀原文書。此外,隨著聊天機器人(Chatbot)崛起,也有一些App推出語言聊天機器人,讓有一定語言基礎者可以透過跟機器人打字對話,從中反覆訓練基礎寫作文法、用詞等能力。

不過,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學習者不用付錢就可以使用這些功能時,其實多半也代表業者要賺的就是「廣告費」。那網路世界的廣告收入準則怎麼判定?與真實世界一樣,網路也是是「人潮愈多、錢潮愈多」,當觀看影片或跟機器人聊天的人愈多,代表這個平台「人潮旺盛」,平台就能用更高價格賺取廣告收入。

因此,免費資源多半屬於「線上學習」範疇,與早已存在已久的「自學」模式類似,學習者也只能單向學習,平台並不會提供個人回饋或互動。二者差別只在於:以前語言自學得跑一趟圖書館找資料、翻書、借閱影片,現在自學則受惠於網路發達,只要上網就可以獲得大量免費資源。

從經營模式看端倪:

線上教育,其實是經營一所網路學校

「所以只要是付費資源,就代表是線上教育嗎?」

「雖然我很想回答『是』,但可惜目前答案是:不一定。」

為什麼不一定?因為目前台灣雖然也有不少線上付費資源平台,但並不是每家的經營模式都達到「線上教育」標準。真正的線上教育就像經營一所網路學校,而真實學校所擁有的總務、教務、學務等服務,線上教育平台也都得一應俱全。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免費學習平台,其實他們之中有不少也進一步推出付費功能,可以依據學習者的點選紀錄推薦主題、興趣、程度都符合需求的內容。此外,當Skype等免費語音通訊平台普及,也有不少平台推出真人教師媒合,讓需要學習語言的雙方透過Skype對話練習,再從中收取媒合費。

然而,就像學校的總務處管理設備和器材、教務處安排課程和內容、學務處主管學生學習情況,網路學校也應該擁有「三務」。

因此,要稱得上「線上教育平台」,除了資訊系統最好自建,最好也有工程師團隊能隨時支援網路問題;此外,學生學習的教材和師資也應該動態、彈性地為學生需求不斷客製化調整;最後,學生如果學習時出現問題,也應該有真人即時介入,在保持適當距離裡幫學生儘快進入狀況。

擁有三務,才是真正的線上教育

「原來,從『商業模式』和『經營模式』來篩選,就可以看到這麼大的差別!」

「其實不管哪一種模式,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學習資源。只是對正在建立語言基礎的孩子來說,如果可以為他們選擇真正的『線上教育』,孩子會很幸福,因為同時被兩所學校『罩』!」

tutorJr其實就是一所具備「三務」的線上教育平台。它擁有專門技術人員團隊負責維護流暢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Platform;UXP),一出現任何連線問題都能立刻解決;也擁有客戶保護(Customer Protection;CP)部門,會藉由問卷回饋、數據資料等進行『預測式客服』管理,只要發覺孩子學習情況可能出現問題,就立刻打電話詢問並調整學習內容,就像是總務處一樣罩。

tutorJr也不是單向提供教材和師資而已,而會跟著孩子的學習情況、需求隨時動態調整,就像教務處一樣暖心。不只如此,tutorJr也針對9歲以下孩子搭配中英文學習助教(Learning Assitant;LA),幫還不懂英文、不知道怎麼跟外籍老師講話的小朋友更快進入狀況,就像學務處一樣貼心。 線上教育一點都不簡單,擁有三務才是網路學校!爸媽們,你們知道怎麼為孩子挑選合適平台了嗎?

馬上體驗為孩子量身打造的線上教育課程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