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情緒,就是不讓自己與自己打架

《親子好情緒—系列二》

「大寶現在變得好讓人討厭,老是跟我唱反調!」

如果家有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你是否曾私下偷偷抱怨,覺得此時他們就像「披著心肝寶貝外衣的惡魔」?其實,叛逆期孩子正在透過「衝撞」世界,從中找出屬於自己的長大秘訣;這過程中免不了嗑嗑碰碰,如果少了情緒出口,就會「自己與自己打架」。.

叛逆期的孩子,其實比大人還辛苦。

叛逆,是因為「苦在心口難開」

人類一生中,通常會面臨三個叛逆期:

第一階段:約落在2~3歲,俗稱「兩三歲,豬狗嫌」的寶寶叛逆期,對任何事情愛說「不要」,開始
與爸媽唱反調。

第二階段:約落在7~9歲,孩子自認已不是小寶寶,拒絕穿幼兒時期喜歡的卡通T恤,甚至會嫌棄愛
看《粉紅豬小妹》、《波力救援小英雄》等卡通的弟弟妹妹「太幼稚」,言行舉止開始「裝大人」的兒童叛逆期。

第三階段:約落在12~18歲,以國高中生為主的青春叛逆期。這階段又被稱為「狂飆期」,身心發展
落差大,身體快速成長、心理卻尚未成熟,導致一點小事就容易感到極大挫折。

不論是哪個階段,孩子之所以叛逆,其實都是因為他們的心理與生理層面「不同步」。也就是說,雖然自認「已經長大」了,卻又常常困於當下的「無能為力」,因此苦在心口難開。

身心「不同步」,自己與自己打架

為何身心「不同步」讓人痛苦?

想想看:如果走路時我們希望往東,但外界卻堅持得往西,當下往往困惑到站在原地左右為難,搞得往東也不是,往西也不行。「不同步」的聲音來源如果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外界,那還比較好處理;然而,假若這種不同步的聲音都是自己產生的呢?

例如,寶寶叛逆期的孩子,想藉由說「不」展現自我意識,但實則是個吃喝拉撒睡依然需要大人幫一把的娃娃;他愈感到自己的無能,愈會叛逆地說對任何事「不」,好從中證明一點點獨立性。

兒童叛逆期的孩子拒絕「幼稚的過去」,想藉此向天下昭告「我長大了」,實際上對世界依舊懵懵懂懂;他愈發現自己的無知,愈想要裝大人,好從中得到一點點自信感。

而處在「轉大人」階段的青少年,社會開始要求他們「像個大人」,但許多事情卻又不給予「大人權利」,例如:不能考駕照、不能買菸買酒、不能合法工作,情緒自然徬徨又無助。

如果情緒沒有說出口,就無法辨別、無法認識,也無法與它相處,更無法好好處理。當自己與自己打架,將演變成以下四種情況:

  1. 自己誤會自己:自認有這種情緒,是我太膽小、懦弱
  2. 自己傷害自己:自認有這種情緒,是自己的錯,於是懲罰自己
  3. 自己否定自己:自認有這種情緒,一定是做錯了,因為我就是個笨蛋
  4. 自己安慰自己:自認只要做什麼事,問題就會消失,但實際上無法解決問題

GUESS五步驟,孩子與自己握手言和

其實,透過GUESS五步驟,能引導孩子與自己握手言和:

「G」引導(Guide):
叛逆期孩子碰到無力狀況,雖然會遷怒家人,但主因其實是「氣自己」。告訴他們:「有時候困難就像一道『超齡的數學題』,雖然10歲還不會解,但等到15歲學會更多知識了,或許就知道如何解題了。」

「U」理解(Understand):
理解他們的情緒。試著反思,如果自己剛到職,卻立刻被要求做許多資深員工才能達成的工作項目,自然會「又氣又無力」;對嚴苛的職場感到無力,更對自己的無能感到生氣。

「E」同理(Empathy):
同理他們「氣自己」的情緒,不需要對其當下言詞過度反應,也不需要對行為批評、指導。因為孩子正在試著解一道超齡難題,就算目前表現不夠好,都很正常。

「S」描繪(Shape):
請孩子用說故事方式,以第三人稱客觀描述目前的情緒難題。例如:面對這個困難,哪邊目前能得心應手處理?哪些覺得棘手?稱讚他能做到的部分,對於還做不到或做不好的部分,告訴他:「時間還沒到,等學習更多知識後,未來說不定就能輕鬆解題囉。」

「S」處理(Solve & Set it free):
提出你的要求或底線,告訴孩子:「情緒可以發洩,也必須被發洩。可以抱怨、可以大哭、也可以大叫,但不要發洩在其他人身上或傷害他人,更不可以傷害自己。」 叛逆期的孩子,正在辛苦地挑戰一道超齡難題。他們不是披著外衣的惡魔,也不是「變了」,而是正在揮汗如雨地試著攀過這道名為「轉大人」的關卡。或許衝突變多了,但只要情緒說出口,不讓他們與自己打架,最終將迎來好情緒、好關係!

陪孩子一起學習,增加親子時光的好工具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GEPT全民英檢課程20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