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安心學】又中招,為何返校小孩總容易生病?

經歷了「停課不停學」的防疫假,爸媽們總希望能夠能夠安心學習,甚至透過線上課程「在家安心學」成為顯學,現在 好不容易,漫長的寒假終於結束了。小美的媽媽感覺如釋重負,一個月全天陪著孩子實在太讓人疲累了。沒想到,開學後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媽媽我不舒服….」小美話才說完,就吐得一身酸臭。之後更是吃了就吐,完全沒有任何食慾,只能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休息。

著急的媽媽趕緊帶小美去看醫生,才知道又是病毒性腸胃炎惹的禍。「每次開學,這病毒就特別氾濫,只要一個生病,其他小朋友幾乎都會中…」醫生表示,開學可以說是孩子生病的高峰期,連醫院診所也如臨大敵。

多接觸,多傳染

為什麼寒暑假結束的返校期間,孩子特別容易生病?醫生普遍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學校是團體生活,同學之間的接觸十分頻繁,如果有一個小孩生病帶原,其他抵抗力不足的孩子,很可能抵不住這些病毒大軍的入侵。

另一個原因在於,在武漢病毒成為新聞頭條前,孩子的衛生觀念普遍沒有良好建立,常常發生打噴嚏不掩蓋口鼻,用手揉眼睛、擦鼻涕、挖鼻孔,或是手沒洗乾淨就拿起食物往嘴裡塞….等事件,以致病從口入的機率十分高。

五花八門的開學病,防不勝防

尤其是,當孩子從一個備受家長保護的單純環境,驟然轉換到一個人群稠密的環境時,體內的抗體很可能不夠完備。「尤其是第一次上學,往往要先生個好幾次病,抵抗力才慢慢建立起來,」不少醫生都如此告訴家長。

也因此,坊間有了「開學病」一說,舉凡流行性感冒,腸病毒,腺病毒、水痘、猩紅熱、腸胃炎、結膜炎等,都算是常見的開學病。開學病的病毒迥異,但傳染途徑大多是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教育部為了避免讓人人心惶惶的武漢肺炎成為下一個開學病,也特地延長寒假,希望透過隔離減少病菌的傳播。

 [英文小教室]

腸病毒(Enterovirus)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通常簡稱為流感(flu)

水痘(Chickenpox,或稱Varicella)

登革熱(Dengue fever)

病毒性腸胃炎(Viral gastroenteritis),俗稱腸胃型感冒

2019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又名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

勤洗手預防開學病

校園開學病大多是因為接觸到呼吸道傳染病患者的病原體(如噴嚏飛沫)而傳染,而手部又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因此要有效防疫,建立勤洗手的習慣堪稱關鍵。專家建議,不只在進餐前與使用廁所後應該洗手,在擤鼻涕後、看病前後與接觸嬰幼兒前,都應該要用肥皂徹底洗手或用乾洗手消毒。

家長也應該提醒孩子,盡量不要用手接觸眼睛,鼻子,與嘴巴。如果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或衣袖遮住口鼻。出入人多的場合或搭乘擁擠的大眾交通工具,最好戴上口罩,「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用多一層防護來阻絕病菌入侵總是好事,」不少家長如此反應。

而針對如流行性感冒等大型傳染病,最好要施打疫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即表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流感能引發嚴重併發勝,不應該輕忽疫苗的重要性。

除了針對疾病的預防措施,加強學童本身的免疫力也非常重要。比方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不熬夜、適當運動等,都能增加孩子對抗外界病毒的子彈。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曾說,「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財富。」透過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與積極的防護措施,孩子與家長也能安度「開學病」的緊張高峰。

 [英文小教室]

I’ve got a bad cold.我感冒了。

I am feeling sick. 我感覺不舒服。

I’ve got a very bad headache.我的頭好痛。

I’ve got a sore throat. 我喉嚨痛。

I have been vomiting.我吐個不停。I’ve got a runny nose. 我流鼻水。

從生活中學英文,不只會用更會說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GEPT全民英檢課程20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