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驟「心智圖」,孩子輕鬆學「自然拼讀」

「雖然讓孩子用自然拼讀法(Phonics)學英文,但他們每次教過就忘,該怎麼辦?」

以前用KK音標學英文時,總要先學一堆音素音標,搞得英文單字都還沒唸到,熱情已經先滅掉;後來流行自然發音法,但孩子似乎學過就忘、忘了再忘?其實,可以把「心智圖思考法」結合故事引導,孩子就能自然而然地牢牢記住發音規則!

toddler girl learning alphabet letter at home against white background

掌握自然拼讀,試試用「心智圖」聯想

「心智圖不是通常用在工作上嗎?為什麼能幫孩子掌握自然拼讀法啊?」

其實,自然拼讀法(又稱自然發音法)是一套需要由學習者「抓重點、找規則」的方法,核心是:先「聽」標準發音,再從中逐漸掌握語言規則。

這種模式不像KK音標一開始就得強記許多規則,或許起頭速度較慢,但可以避免剛接觸英文就倒胃口,非常適合初學者或小孩。而台大外文系教授史嘉琳(Karen Steffen Chung)也曾說,就算已先學過KK音標,其實也能再透過自然拼讀法掌握語音學規則,未來即便碰到陌生新單字,也能「見詞能讀」。

而心智圖也正好是一套「抓重點」的思考法。這套由英國學者Tony Buzan在1970年代發展的方法,特色是:結合圖像輔助,藉由一層層向外放射狀延伸,讓思考更具有空間感。

不只如此,在產業快速變動下,許多上班族每天大腦處於快速運轉、資訊超載狀態,心智圖思考法能幫他們把混亂資訊和思緒化繁為簡,迅速抓出重點,因此成為近年職場專業人士愛用的思考法。

換句話說,正因為心智圖重視「圖像與空間」,很適合腦中還沒有太多詞彙的孩子;再加上心智圖訓練「抓重點」能力,如果先從自然拼讀法訓練孩子心智圖思考,也能趁機培養未來競爭力。

(往下看範例)

故事引導,四大步驟牢記發音規則

帶領孩子使用心智圖思考法時,可以用「說故事」方式,引導他們天馬行空想像,並自行歸納出自然拼讀法的發音規則。

  1. 中央關鍵主題:如果要學習母音/iː/發音規則,先在中央寫下關鍵主題「/iː/」。
  2. 放射狀枝節:/iː/發音的單字有哪些?最常見的是帶有「ea」、「ee」、「i」、「ie」等字母的單字,從母音/iː/進行放射狀思考,延伸出四大枝節。
  3. 關鍵詞:開始思考相關單字,並用這些單字創造短句 。

「ea」聯想到「beach」,再聯想到「At the beach」
「ee」聯想到「bee」,再聯想到「I saw a giant bee」
「i」聯想到「police」,再聯想到「I went to the police station」
「ie」聯想到「believe」,再聯想到「But they don’t believe me」

這四大枝節所延伸出來的句子,剛好就是一段小故事:「我在沙灘上看到一隻超大巨蜂,趕快去警察局報案,但警察卻不相信我說的話。」

4.用顏色、圖像:讓孩子畫上巨蜂、沙灘、警察局等插圖,並用不同顏色的畫筆強調「beach」、 「bee」、「police」、「believe」等單字,加深印象。

用心智圖創造出「在沙灘碰到大巨蜂」的小故事後,孩子也從中掌握到母音/iː/的發音規則,下次碰到「ea」、「ee」等字母的單字時,就能「見音能拼、見詞能讀」!

世界愈複雜,愈要訓練孩子思考力

2014年金城武的經典廣告詞「世界愈快,心則慢」之所以爆紅,其實是因為反映出當前環境變動:世界愈來愈複雜、資訊愈來愈龐大,如果想要看懂變化,就得靜下心來釐清思緒。

同樣地,在學習自然拼讀法時,我們也需要給孩子多一點點時間,讓他們同時打開「眼睛」與「耳朵」兩大感官,透過自行整理、歸納規則,逐漸從「看字讀音、聽音拼字」走到「見音能拼、見詞能讀」。

更重要的是,心智圖思考法能沈澱孩子內心世界,藉由創造故事整理腦袋思緒,不只輕鬆掌握自然拼讀法,也強化孩子「抓重點」、「找關鍵」的思考力!

字母輕鬆學,了解更多自然發音學習請點選 自然發音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