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全英語,線上學英文到底哪個好?

上週末大學同學聚會聊到了孩子學英文的話題,大家看到Anna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時,展現出來的大方態度,還能帶著比較小的孩子讀英語繪本,也不會不好意思開口,紛紛問我跟娜爸到底怎麼教的。是有砸大錢上全美幼稚園嗎?還是現在讀雙語小學?

當大家聽到我們目前幫Anna安排課後在線上平台學習英語,有幾個同學紛紛說他們也正在幫孩子找線上平台,但掙扎要雙語好、還是全英語好?又擔心孩子英文底子不好,全英語會不會完全聽不懂、浪費錢?

我回想起大概六七歲左右,有一次因為突發狀況,爸媽臨時把我送回台南鄉下跟阿公阿嬤住一陣子。那是我第一次離開爸媽身邊,第一晚沒看到他們倆、加上一句台語都不會說,我記得自己是哭著睡著的。沒想到在台南住了半個月後,我不僅可以跟阿公阿嬤交談,還跟左鄰右舍小朋友玩在一起,不想回家了!這個印象深刻的個人經歷,讓我們當初決定選擇全英文教學。

搞清楚目的,是要「語言習得」,還是要「學英文」

大家都知道英語重要,但是爸媽們對「學好英文」的定義是什麼呢?對我跟娜爸來說,我們有共識是希望Anna可以使用英文來跟其他人「對話」。

尋找方法、試圖理解彼此等等,都是想經由對話來「建立關係」。就像當初我不會講台語,卻因為阿公阿嬤聽不懂國語、加上我想跟鄰居小孩一起玩,就開始動用各種可能的方式來「搞懂對方要幹嘛」。不管是「刊咖打掐」(牽腳踏車)去空地玩、或是要不要「拎扣喇(喝可樂)、呷冰(吃冰)」,阿嬤後來還常常提起我剛開始學講台語的各種趣事,畫畫、肢體動作、國台語夾雜,哪種有效就用哪種方式溝通。

Anna上二年級之前,我們也曾經試聽過其他平台雙語老師的課程。當時碰到的老師們教學頗有熱誠,如果講到Anna不懂的東西,老師會試著換個字或句子來說明,要是試過兩三次後Anna還是不了解,老師就會改以中文講解。雖然一開始感覺這樣上課好像比較流暢,Anna都可以學到老師要教的單字,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換到tutorJr後,由於是面對外籍老師使用全英文的上課方式,當遭遇同樣不懂的狀況時,tutorJr的老師會不厭其煩地拿出手邊各種可用的「道具」,從照片、手繪圖、到肢體表演、甚至早已準備在旁邊的「玩偶助教」,就像我們從小帶她認識世界那樣,引導她理解、記憶。

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
透過跟周圍環境的互動,自然學習獲得某種使用某種語言的能力。(不同於有系統「學習」的概念)

自然切換「雙語腦」,從小開始學「溝通」

我突然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們會更認同tutorJr的全英文授課方式了,我們夫妻倆在意的從來都不是Anna能不能在短時間內「回答」老師的英文問題,或是她有沒有「學完」今天課程的進度,我們看重的是她「試圖解決問題」的過程。

不管用什麼語言都是在幫助我們溝通、搭起人跟人之間的橋樑,讓彼此可以了解對方的意思。所以我們不會「考」她英文,也不會對她說「no Chinese」。我們希望對她而言,跟說中文的人用中文對話、跟說台語的人用台語對話、跟說英文的人用英文對話,可以變成一件自然反射的事。

全英語教學的好處,是Anna發現,「不是『不可以說中文』或『說英文才棒』」的問題,而是「在這裡面對外國老師,說中文是『不通』的,他們聽不懂」。她開始習慣老師們用英文對她說話、想搞清楚老師在對她說什麼(所以優秀的師資和教材非常重要,要能引起孩子的興趣,讓孩子想要繼續跟他們『玩』,這點tutorJr都是有TESOL、TEFL認證的老師,且都有實際在國中小學教學的經驗,讓我們很放心)。

而為了讓老師懂她要講的東西,她也試著用她知道的字、句子,模仿起老師「換句話說」的招數。美國約克大學的語言學家曾經研究,為什麼移民家庭的孩子,學習當地語言都會比父母來得快?很可能的原因,就是因為進入學校的學齡孩子對建立關係、融入群體的渴望,比大人們來得強烈而急迫。這種想要建立「情感聯結」的需求,會自然加速孩子的語言習得過程。

弄懂比答對更重要,大膽不怕開口說

而在tutorJr上課八個多月以來也帶來了意外收獲,「Anna不怕回答不出問題」,或者應該說「她不怕自己說出來的不是正確解答」。上課過程中,如果老師說到她不懂的單字、或是話題,她會直接問”What is castle?”、”I don’t understand.”或是”How to say (用手指她想問的東西)?”

她希望弄懂老師在說什麼,跟老師互動、玩遊戲,也想要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即使用的字很簡單、句子還不成句子,她也沒什麼害怕的,因為對她來說「弄懂比答對更重要」,「溝通成功」開始讓她獲得樂趣!當然,在上課前的開放教材預習、課後可以立即回放上課錄影複習的這兩項功能,都是幫助我們帶Anna度過一開始適應期非常好用的工具。

別讓大人的「擔心和保護」影響了孩子的自信跟獨立。沒有「最正確」的教育方式,只有「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相信許多忙碌的爸媽跟我們一樣,都希望幫寶貝找到最有效益的學習方式,想清楚你家孩子學英語的真正目標是什麼,就能在雙語和全英語之間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用最「自然」的方式,讓孩子「自然」學會說英文

tutorJr致力於給您好文章,在語言學習、親子關係、素養培育看見教育與教養的不一樣,也誠摯邀請您參與體驗我們線上的服務,讓你與孩子有不一樣的語言學習方式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