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英文文法,請讓孩子先學「說法」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學母語時,我們從模仿大人的「說法」、作家的「寫法」開始,一步步構成聽、說、讀、寫四大能力;而學習外語亦然,單字、文法等基礎雖然重要,但也應該重視模仿,讓孩子練習句子怎麼講、文字怎麼寫。

「想學好英文,當然要從背單字、記文法等基礎打起,我們以前不也這樣過來?」

這段話或許沒有錯,但從學習角度來看,其實不夠「均衡」。什麼意思呢?就像鍛鍊身材除了得重視「吃進去」的食物卡路里,也不能忽略透過運動「消耗掉」的卡路里;而學英文也是如此,除了重視「語言輸入」(input),也不能少了「語言輸出」(output)。

因此,爸媽適度放過英文文法,讓孩子先學「說法」吧!

學習也要均衡!input、output 同等重要

什麼是「input」與「output」?從外語學習角度來看,input指聽力、閱讀等「被動吸收」能力,output則指口說、寫作等「主動產出」能力。

事實上,學外語時input與output能力同等重要,甚至還有許多理論分別來解釋兩者重要性。語言學家Stephen D. Krashen在1970年代率先提出「輸入假說」理論(Input Hypothesis),認為想學會新語言,應該挑選比目前程度「再難一點」的聽力或閱讀教材。該理論強烈影響日後外語教學,今天看到孩子透過聽語音、讀文章來學習,多少都受其左右。

然而,Stephen D. Krashen過於強調「語言輸入」,甚至認為「語言輸出」對學習沒什麼影響,也不太重視口語對話等練習。在他的理論裡,只要好好聽別人怎麼說、好好看別人怎麼寫作,就會自然而然學會,因為所有的輸出成效,都是因為你有好好練習輸入!

有趣的是,「輸入假說」理論問世後,許多學者反而開始思考:語言輸出,真的對外語學習沒效用嗎?

於是,相關理論也陸續誕生,最有名當屬Merrill Swain的「輸出假設」理論(Comprehensible Output Hypothesis)。相較於Stephen D. Krashen把一切學習成果歸功於輸入,Merrill Swain反而認為輸出這個行為也具備獨特成效。

例如:當孩子開始用外語練習口說、寫作,除了能強化過往的輸入練習,也將注意到自己「當前能力」與「目標能力」的差距,並重新調整學習內容,好讓能力愈來愈接近目標。白話文就是:開口後,才知道自己有幾兩重,才知道怎麼加強!

聽說的「回音法」,讀寫的「造樣造句」

現今,外語教學領域認同 input 與 output 一樣重要,也誕生許多學習法,將「聽與說」作為一組練習,「讀與寫」作為另一組練習,同時訓練兩大能力。

  • 聽說的「回音法」

台大外文系史嘉琳教授推廣的「回音法」(Echo Method),其實正是專業口譯人員訓練時常用的「跟讀法」(Shadowing)進階版。不過,跟讀法只有聽一句、唸一句,但回音法強調「心裡的回音」,也就是在聽到一句英文後,內心彷彿按下重複鍵,先聽到這句話回音,之後再唸出來。

為什麼要先聽到回音?因為回音就是回聲記憶(Echoic memory),它不像視覺記憶能快速產生,需要在大腦內產生共鳴,並在短時間內重複播放。

因此,想用這套方法學習,孩子得對內容非常熟悉,心中才能有「回音」。爸媽可以挑一部子女最愛的英文卡通,先讓他們看過好幾遍,對內容滾瓜爛熟後,再把卡通分成一段段,孩子聽完一句話或一段落就先暫停,讓他們心中產生回音後,再請他們念出剛剛那句話。

  • 讀寫的「照樣造句」

小時候國語課寫過「照樣造句」嗎?千萬別小看它!就像回音法可以學到外語的「說法」,照樣造句也能從中學到「寫法」。

在中文寫作領域,初學者除了多看好文章外,開始嘗試寫作前,也會先挑幾位最愛的作家作品,從「模仿」他們的用句、鋪陳、筆法開始;等熟悉如何用文字表達想法後,才漸漸走出自己風格。

孩子學習英文寫作也是如此,先從短句開始,模仿原作寫法來造出一個類似句子;之後再模仿段落寫作,學習原作用英文描寫事情的方式、先後順序,從中逐步掌握寫作訣竅。

放過英文文法,讓孩子先學「說法」

學習母語,我們從模仿周遭大人的「說法」、名言佳句的「寫法」開始,一步步構成聽、說、讀、寫四大能力。學習外語亦然,單字、文法等基礎雖然重要,但也應該重視模仿,讓孩子不斷練習這句話該怎麼說、這段文字該怎麼寫。

而要學會「說法」或「寫法」,就得從「學習均衡」做起。不過度偏食單字或文法,也不忽略說法與寫法,孩子才能同時掌握英文的 input 與 output!

學習不挑食,用最齊全的資源,照顧孩子的語言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