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學計畫1│別讓人告訴你該開哪間店

漫學計畫,用興趣探索一遍
疫情影響,原本被出國旅遊或才藝補習佔滿的暑假,終於空出了一大段時間,然而,這突如其來的「放鬆」卻正是帶領孩子用興趣索自己的好時機,比起過往只能把時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今年,我們可以把它化整為零,放在不同領域中,來一場自我探索之旅,稱之為「漫學計畫」

《漫學計畫1》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開一家自己的店就像擁有了生活的自主權,令許多人嚮往不已。當孩子童言童語說著「我長大後要開一間店」,其實都在形塑他們對未來的夢想。

但社群媒體及同儕間形成的風氣,很容易過度美化優點,進而吸引他們跟隨。與其直到長大後「壓寶」,才發現「夢想跟現實間存在巨大鴻溝」,導致失敗收場,爸媽們不如及早開始陪伴孩子廣泛探索、深入挖掘。擁有自主判斷力將能夠幫助他們不再「隨波逐流地選擇大家都說好的東西」,而能獨立自信地走自己的路。

「你以後想做什麼呢?」

「我想開一家咖啡店,在店裡放我喜歡的音樂,用旅行紀念品做裝飾,每天煮咖啡、跟客人聊天」

很多人都有這個小小的夢,希望未來能開一間店,照喜歡的方式經營,悠閒度日,不用再聽老闆的嘮叨,直到店真的開了,才發現一切都跟想像不一樣。

你真的知道,開一家店要做哪些事、有哪些支出、怎樣才能賺錢?亦或是「總拿他人的夢想,成為自己的理想?」

請自由選擇奔跑或飛翔:不一樣 不會怎樣

今年國中會考的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獲得了各界的好評,既充滿真實生活感,又保留了空間讓考生恣意揮灑想像力。把這個問題拿來問孩子時,得到的是從「眾」如流的熱門答案、還是自「主」獨立的天馬行空?

從早期的葡式蛋塔、手搖飲,到瘋搶巧克力、甜甜圈、甚至是前陣子的衛生紙、口罩之亂,台灣人一窩蜂排隊趕流行的習性背後,顯露出的是盲目的「從眾心態」,也就是心理學所說的「羊群效應」,跟隨群體一起行動、做一樣的事,比較有安全感,以免落單脫隊,走錯了路。

同樣,當「開咖啡店」反覆出現在夢想清單上時,你會發現理由通常是「大家都說做這個好」、「做這個會賺錢」、「這個好像真的很不錯」。

然而,連選擇都必須從眾,那還有什麼可以選擇?孩子對未來的想像也將開始貧乏。

「連選擇都必須從眾,那還有什麼可以選擇?」

別用「喝咖啡的心情」 開咖啡店

喜歡喝咖啡時陽光從窗戶灑在桌面的和煦、倘佯慢讀一本書時的寧靜、浸淫於透明杯子中咖啡與牛奶的分明,一切都十分美好。

但,請千萬不要抱著喝咖啡的心情開一家店。只從表面看,不會知道背後有多少細節。這好比孩子生活中少了探索的過程,只看到別人風光的「台上一分鐘」,難以想像台下要做多少準備功夫。

要避免「人云亦云地跟著做夢」,最好的方式,就是經由「體驗」確認「那個夢想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美國知名教育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所提倡的「做中學 (Learning by Doing)」理論,就點出了「實踐和體驗過程」的重要性。「聽」人形容蛋糕多美味,還是要「吃過一口」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而「看」別人煮100杯咖啡,不如自己「動手煮一次」,才會發現水溫、咖啡顆粒粗細、萃取時間等等,對端上桌的「成品」會造成多大的不同。自己實際獲得的經驗感受,比書上教的更有價值。

開店不是每天沉浸在咖啡香中而已,別忘了,坐在午後陽光沐浴的窗旁座位悠閒下午茶的,永遠不會是忙著在吧台後準備餐點、洗杯子、算帳、排班表的咖啡店老闆。

做中學 (Learning by Doing) 理論
約翰.杜威(John Dewey)認為,教育應該是在人與環境互動間產生(而非人與課本),強調從實踐中學習,反對傳統單方面灌輸知識、或是機械式訓練的教育方式,且認為「教育即生活」,教育是為了幫助孩童在生活中成長,學到的知識,也要能應用在生活中。

動手實踐學素養,我的未來我決定

「想要開咖啡店嗎?好,我們就一起來『試開』一家看看吧!」

親子一同摸索「開一家咖啡店是怎麼回事」:開始拆解構思,硬體部分需要準備多大的營業空間、專業設備、裝潢桌椅;軟體得掌握哪些咖啡飲品技能、餐飲法規、人力分配。想要經營獲利的話,還要具備財務知識,包括試算成本、費用,以及損益基礎等數字概念。

強調這種「從實作中學習」效益的,前有杜威,近年來則有備受推崇的「芬蘭PBL專題式導向學習法(Project-Based Learning)」,連我們的108課綱素養教育也可以說是一脈相承,最終目的都是希望透過體驗式學習,幫助孩子培養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陪孩子「化身」老闆,動手規劃、模擬執行細節,就能脫離憑空想像,產生現實感。未來想開什麼店、想做什麼工作,優點缺點是什麼,自己心裡都有譜,不再是旁人說了算。

爸媽們,請多鼓勵孩子探索嘗試、深入挖掘,勇敢尋找自己想做的事,讓他們的夢想能在現實的土壤上開花。別只聽別人怎麼說,畢竟就像開店創業一樣,不管成功案例的故事再怎麼吸引人,每個人的人生,最後仍舊都得「盈虧自負」!

用最好的資源,提供孩子探索的空間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GEPT全民英檢課程20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