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hinese,為何家長們還聽不膩?!全英語才是學習王道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學英文時,我們既想給孩子全英文的環境,又擔心孩子英文程度不好,在全英文的教學之下會無法吸收,因此退而求其次選擇了「雙語教學」的課程。但您知道嗎?我們的大腦有自動「省電」的機制,為了節省消耗過多的能量,於是選擇最不用動腦的方式。雙語教學的情境會讓大腦習慣「偷懶」,知道還有講母語這條退路,反而讓學習效果打折扣。

『現在開始30分鐘英文時間喔,no Chinese!』
『蛤~可是~』
『Hey, English!』

許多爸媽們都知道,在生活中打造英語環境,能夠幫助孩子自然開口說英語。其中,規劃「英語時間」,在限定時段內只能說英文、不能說中文,是許多名人常分享加強「聽、說口語能力」的方法。但是,既然練習時都要求「no Chinese」了,安排課程時為何又選擇「雙語」授課呢?

矛盾?心知「出國唸書」最快,但又安排「雙語師」?

有些家長即使背負沈重經濟壓力,也努力將孩子送到國外當小留學生,甚至因此出現了「跨國家庭」的現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他們能「及早在英語環境中生活、培養接近母語的英語能力」。

然而若不考慮送出國,在選擇學習方式時,部分家長卻又糾結在「全英語好?還是雙語好?」的困擾中。試問,你會希望送到國外讀書的孩子,課堂上老師使用雙語教學嗎?既渴望打造沉浸式的語言環境,卻又選擇中英夾雜的雙語式教學,凸顯出爸媽們在英語教育上的矛盾心態。

選擇雙語教學常聽到的原因,不外乎怕「底子不夠好的話,會聽不懂老師在什麼」、「要是一直遇到不懂的地方,是不是會上不下去」、或「害怕孩子無法進入狀況」等擔憂。其實,嬰兒學說話時,用簡單概念理解繁複概念,逐層架構起單字、會話邏輯,正是語言習得(language acquisition)的特色,一開始的摸索都在累積下一個階段的理解與應用能力。面對第二語言,道理也一樣。

跨國家庭
家人分隔兩地生活,在小留學生的案例中,有許多媽媽帶著子女出國陪讀,爸爸留在工作崗位上賺錢供給生活費的跨國家庭模式。而「望子成龍」程度不輸華人的韓國,近年甚至出現了一群「大雁爸爸」,在國內拼命工作跟國外陪讀留學的妻子兒女間奔波勞累。

雙語切換你都嫌煩,要學會英語,請幫孩子避開「中文浮板」

「游泳,沒有一個人是在岸上學會的」
「也沒有一個人用了浮板或泳圈,說自己學會游泳」

雙語上課看似較為流暢,是因為碰到語言障礙時,老師可以用中文幫助解說,不會需要花太多時間解決「使用英語溝通的困擾」。但小心,聰明的大腦也知道有這個「備案」。

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指出,大腦中的思考活動分為直覺反應的系統一、和理性思考的系統二。比起系統二動用更多能量來思考的特性,平時的大腦更傾向於使用系統一所主導的「反射性習慣直覺」來行動,這是生物節省能量消耗的本能。

而什麼是大腦的最省力選擇呢?

雙語者在說話時,大腦會自動切換選用其中一種語言、同時抑制另外一種語言。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首次證實,「啟動」第二語言和使用母語的費勁程度其實是差不多的,反而是「抑制母語」需要消耗大腦更多的能量。也就是說,對於「切換語言」來說,大腦真正辛苦的部分不在於「使用」第二語言,而在於「忍住不使用」母語。

可見,除了心態上容易依賴之外,當面對「說英文也可以、說中文也能通」的時候,連大腦都會自動判斷優先使用最熟悉的語言。為了「上課流暢度」選擇雙語教學,卻反而「吃快弄破碗」,無意間墊高了使用英語的門檻。

英語就是要用說的,越說,才能越像中文一樣流利

『為什麼不能說中文?我不要說英文!』

孩子可能很難理解,面對爸媽明明每天都說中文,為什麼現在卻偏偏規定自己非得說英文不可?這個不自然的硬性要求反而容易產生壓力,出現「越被規範越抗拒」的心態。

不過,回想小時候,即使閩南語說得再不輪轉,我們也會努力拼湊、開口,讓不會說國語的阿公阿嬤能了解自己的意思。去國外旅遊時,也不會硬跟當地人講中文。人們都希望透過對話來交流,而不是自說自話,因此願意主動選擇對方能理解的方式來交談。

「見人說人話」是掌握溝通的第一步,把選擇使用什麼語言說話,變成內建的自然反應,而非「被要求」的結果。只要孩子發現,「全英語上課時,我不是『不能』說中文,是就算說中文,老師也聽不懂」,就能在經驗豐富的師資引導下,透過有趣又吸引人的教材、遊戲設計,慢慢開啟英語模式。

嘗試「解決雙方理解困擾、搭起溝通橋樑」,是掌握一門語言最有成就感的過程。爸媽們請相信自己理性判斷的能力,別讓「退而求其次」的雙語課程妥協,連孩子的學習成果,也跟著得「退而求其次」了!

tutorJr致力於提供有價值的知識內容,協助您為孩子安排最合適的學習計畫

tutorJr一向致力於提供好文章、好的教育與教養裡念,認同真正的學習得先經歷犯錯、試錯過程,也邀請各位爸媽與孩子一同來體驗我們的課程,讓孩子勇敢做自己!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