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開家店?讓想像力,引發孩子語言能力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孩子小時候學走路,爸媽不會因為害怕他們跌倒就不讓他們繼續學;同樣的,我們以為孩子還小,承受不了挑戰,事實恰好相反!孩子反而能從挑戰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藉由挑戰整合自己所知、發覺自己所不知,並在其中盡情揮灑想像力,正是孩子成長的一大關鍵!

未來,語言能力愈發重要,因為不只讓孩子學會表達自我,還能達成交換力;但要如何讓他們喜歡上語言表達,不管是一般語言還是程式語言呢?

這個問題,知名的人工智慧先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學家Seymour Papert早在幾十年前就思考過,而他後來找到的答案,恰好與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背後出題旨意不謀而合。

孩子最愛「Hard Fun」,因為辛苦帶來樂趣

Seymour Papert是誰?他不僅是知名數學家,更在1960年代推出一套專為孩童設計的視覺化程式語言,也就是現在眾所皆知的小海龜程式(Logo)。在小學推廣程式語言不久後,他觀察到一年級孩子在寫程式語言時,說了這樣的話:「這很有趣,因為很難。」(It’s fun. It’s hard.)

當時他正不斷思考「學習」對兒童的意義是什麼,而聽到這段年僅7、8歲小孩間對話,他因此發現:孩子其實喜歡挑戰,也喜歡有樂趣的辛苦,因為透過這樣的「Hard Fun」(辛苦的樂趣),他們才能盡情發揮想像力並樂在其中。

例如:不管是寫一般文章或寫程式語言,寫作其實都很辛苦。前者需要先經過自我辯論,將腦內想法整理後,以邏輯通順、言簡意賅的方式表達出來,才能讓外界理解你在想什麼;而後者則需要將腦袋裡的想像轉成程式語言,對電腦下達指令,讓它成功呈現出你所構思模樣。

然而,寫文章也好、程式語言也好,只要能夠暢快用語言表達,最後都能收穫令人開心的「Hard Fun」。換句話說,孩子們不怕難、不怕苦,就怕被限制了想像力,也限制了大腦的隨心所欲。

創造「可寫的活動」,讓想像力促進語言力

既然小孩喜歡「Hard Fun」,那該如何幫他們促進語言力?Seymour Papert認為答案是:幫孩子創造他們既喜歡、又「writable」(可寫)的活動。

舉例來說,孩子之所以認為寫程式語言既辛苦又有趣,就是因為他們每寫下一句程式碼,都會改變、強化原先所設計的程式活動,讓自己的想像與實際更靠近一步。同樣地,如果要讓孩子享受學習語言(不管是英文、韓文、日文或其他外語),進而喜歡語言表達,也應該讓他們盡情嘗試各種活動後,試著說出或寫下自己體驗這些活動後的感受、觀點,這也是所謂的「問題/任務導向學習法」。

問題/任務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
PBL認為,所有的學習都從一個「問題」(problem)開始,透過拋出問題、提供實務情境,才能從中鼓勵學生主動思考。
但這樣做,並不是要學生立即給出答案,因為只有 question 才需要答案,而 problem 需要的是「解決方法」。PBL希望學生能在擁有許多問題的真實世界裡,主動嘗試提出解決方案,甚至回頭補充新知、修正舊有盲點等。

這也難怪今年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能廣受好評,因為絕大多數15歲孩子都能產生共鳴。或許家裡沒有開店,沒幫爸媽實際顧店的經驗,但他們一定有逛過自己喜歡的店,也曾在腦中幻想過:如果哪一天我要開店,我想賣怎樣的商品、店裡刷什麼顏色的油漆、招牌用什麼字體、穿什麼樣的商店制服、用怎樣的風格接待顧客。

沒錯,他們可能沒思考過經營一間店背後的龐大壓力,也不懂財務、經營管理、行銷等相關知識;但也因為無限制的想像力,才能引出孩子想要記錄、表達一切的慾望,也才能引發他們的語言力。

保有想像力,才能愈挑戰、愈開心

我們誤以為孩子太小,吃不了苦也害怕挑戰,但其實他們愈挑戰、愈開心;我們總以為孩子不知人間疾苦,於是急著提醒他們世界運作的各種規矩,但其實他們保有的,是許多成人早已遺忘的珍貴「想像力」。

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但想像力概括世界上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原來,孩童的想像力除了引發語言能力,更能促進世界進步運轉。

而這樣好的教育、教養理念,也是tutorJr致力於提供好文章的初衷。我們也邀請各位爸媽與孩子一起共同來體驗我們的課程,讓孩子透過沈浸於想像力之中,引發他們強大的語言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