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雙語才能圓遊學夢?偏鄉孩子靠線上自學考上UWC(世界聯合學院)

「忍住眼淚到最後一刻,一出門口,不自覺往下流,超難過的,我覺得我搞砸了,我想回家,我沒有自信,以後我再也不要說英文了」,家榆走出UWC(世界聯合學院)英文口試考場,幾近崩潰,躲進廁所大哭一場,自信受了傷,害怕以後再也不敢開口說英文。

英文帶領家榆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部落資源再匱乏 澆不熄女孩奔向夢想

部落小女孩,在山的懷抱長大,與大地、歌聲相依相生,一家五口樸實拮据過生活,外面的世界其實離她有點遠。

和英文的緣份,從在原聲教育協會開始。聽著就讀UWC學長姐們介紹這所世界聯合學院,全世界最國際化的高中,17所學院遍及四大洲,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高中生共學共活。感覺那裡的世界好大,好多菁英在的地方,「如果有一天,我是不是也有機會」,家榆的未來夢想線,在UWC想像中揮灑。

於是努力學習英文,遇到困難時,只能靠每周唯一課外輔導,周日下午原聲協會老師到部落來幫他們上課,三小時珍貴時光,有影片,有對話,有課外教科書,偏鄉孩子有的英文資源也就這麼多了,儘管如此,夢想一直在。

森林、大地都是部落孩子遊戲天堂。

「謝謝tutorJr,是她給了我勇氣

現實總有一道跨不過的牆,因為經濟考量,放棄原本自己想讀的第一自願學校,選擇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創立的原聲國際學院就讀。2019年底聖誕前夕,扭轉命運的力量出現了。一天課堂上老師說:「你們都知道有一家英文線上課程品牌tutorJr,要捐贈課程給學校,每位同學都可以爭取」,當下聽到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正在準備UWC第二梯次考驗的家榆,充滿力量。

逼自己魔鬼訓練,每周至少要上完兩堂tutorJr課程,不過一開始並不順利,那段崩潰大哭的陰影還在,課堂還是害怕開口,不然都只說一句:”Okay!” or “Yes and No! “,並且覺得”I am not good, I can’t do this , I am stupid than other classmates”,etc.,第一堂第二堂都如此,家榆十分擔心會辜負師長們的期待。

外師很用心在觀察每位同學上課表現,也察覺到家榆的沒自信,耐心鼓勵引導,慢慢加強句子的長度。

終於到了第三堂。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男老師,他跟家榆一樣很喜歡音樂,非常巧合的,那天老師教的課程內容是有關音樂的,老師還特地為家榆獻上一小段清唱,音樂靈魂被挑動的她,也小秀了一段,「很奇妙,那天過後,我好像可以開口說英文了,也嘗試跟老師們聊起天來,回頭看,我真的有進步呢!反而變得很愛說,不管文法對或錯,盡情無畏的開口說。謝謝tutorJr,是她給了我勇氣。」

珍惜每一堂和外師互動時光,自信開口說英文。

一輩子都是原聲志工 回到部落做公益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再次走進第二梯次的考場,這一次帶著自信、勇氣而來,記得這一關是團體面試,聽到同學流利回答,覺得大家都好厲害。

「你為什麼要申請UWC?」、「在這就讀想獲得什麼?」、「學成後能回饋什麼?」面對這些問題,家榆瞬間好像得到某種魔力,把腦袋裡全會的英文句子一股腦倒出來,「我想藉由這個世界學堂交流,把台灣部落文化帶進世界,UWC文化傳播到各地」、「一輩子都是原聲志工,回到部落透過營隊或演講,讓部落的孩子了解文化的意義」、「最後當然希望賺大錢,做公益,改善部落生活」。小女孩的夢想再平凡不過,卻也時時刻刻惦記部落的一切。

故作堅強考完試,一出考場衝到廁所爆哭,好怕自己搞砸了,跟家榆一起考試的一位女孩說:「妳很努力,態度很好,妳很勇敢,不要害怕」,她的這番話平復了家榆的心情,心裡踏實多了,「我好像沒這麼差」,她對自己說。

不從起跑點退怯 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說不羨慕其他小孩,家裡供得起課後補習,甚至上得起雙語學校,起跑點早就不一樣,但他們不以此而自卑,山上的孩子擁有的其實更多,生活中盡情環抱山林綠地,是大地的懷抱孕育他們熱情、開朗、無可取代的音樂魂。

偏鄉孩子不從屬於自己的起跑點退卻,抓住每一次機會,善用每一份來自社會資源,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2020年5月,家榆獲得UWC全額獎學金補助,8月即將啟程遊學去,「謝謝上帝,途中雖有挫折,但我仍然爭取到了!」

每周兩堂線上學習,夢想因勇敢而真實,永不放棄,家榆可以,你也可以!

原聲合唱團唱響玉山的聲音,走進全世界。

tutorJr致力於提供好文章,分享來自各地的動人故事、教育理念與教養心法。我們也邀請各位爸媽與孩子一起共同來體驗我們的課程,讓孩子透過沈浸於想像力之中,引發他們強大的語言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GEPT全民英檢課程20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