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學英文,只求這件事:能開口聊天最重要

這幾年在科技公司擔任人資主管,看過太多拿著漂亮學歷、英語檢定成績來求職的應徵者,進入英語面試關卡後,自介背得很流暢,面試官問的問題卻回答得「二二六六」,常被我私下轉述給K先生聽。因此當我們夫妻倆在討論Nolan接下來上小學後的英語學習規劃時,很有默契地有一致看法:「不要用『幾年級通過英檢中高級等等的考試成績』,來『鑑定』寶貝兒子的英語能力,而是希望他未來可以暢所欲言地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意見!」

為了創造「自然說英語」的環境,我們決定捨棄一般的兒童美語補習班,選擇可以隨時隨地上課的線上英語學習平台,讓Nolan感覺到英語「深入日常生活中」,而不是只存在於「課堂」上的學科。

幫孩子挑選線上英語課程,這三點最重要

在搜尋不同平台課程的時候,發現各家品牌都會「隱惡揚善」,用「嚴格篩選優質師資」的說法掩飾無法保證師資擁有證照、資格等細節,或標榜「為了適應台灣教育環境自行編列教材」,意味著可能並未經過國際教育學界的篩選等等。所以我挑出我們最看重的三個指標來做「加權評分」,避免被一堆廣告美化的「話術」給洗腦了:

  • 師資
    這是最基本且重要的條件了,教學的外籍老師們有沒有國際認證的「教學證照」,例如:TESOL、TEFL等,自己很厲害的人不一定「懂教」,且教幼童需要更專業的引導與耐心,因此有相關證照,且有實際學齡孩童教學經驗的老師,才能真正帶領孩子有效地學習。
  • 教材
    希望使用的是有公信力的教材,而非只是平台或老師自己編纂的上課素材。教材要有系統性的進階規劃,最好能從內容延伸出更多可以深入學習的主題,並且能跟接下來的國小國中課程做銜接。
  • 平台
    是否有專屬的學習平台也是挑選時的基礎門檻,規劃完善的平台,才能夠搭配影、音、多媒體互動的教學方式,只用skype上課的直接剔除,有獨立開發APP的品牌則更加分。

最合適的課程,不「試」不知道

有些平台師資水準參差不齊、熱門老師的課程搶手到根本「看得到吃不到」,或是號稱雙語授課、老師卻常常直接「說中文」,以求上課進度順利等等,這些細節都必須經由試聽才能進一步評估。因此,別以為查查網路評價、老師的國籍證照、或是按按計算機比較單堂課價格後,就可以選出最好的線上平台了,爸媽們請至少安排孩子試聽三家以上再做決定。

tutorJr上課過程全體驗,輕鬆有趣又專業,一次就上癮

tutorJr是我們篩選的三家品牌中,最後一個試聽的課程。但tutorJr從頭到尾一條龍的流程,讓我見識到了爸媽圈裡流傳所謂「兒童線上英語品牌No.1」的厲害:

  • 課前:
    學習顧問會先來電,透過對談了解Nolan認識的單字量、懂英語的程度、還有他個性的特質及興趣等資訊,接下來會藉由tutorJr獨家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幫助我們挑選難易度適中的課程,並且配對合適的老師。
  • 備課:
    tutorJr會提前一小時開放預習課程,幫助他提早進入狀況,降低緊張感。(試聽其他平台時,碰過上課10分鐘前才能看到教材的,根本什麼準備都來不及做,大大扣分)
  • 上課中:
  • 第一次上課,我就發現了專業老師的厲害。來自英國的老師Terry講話有很好聽的英國腔,但感覺得出來老師有微調過腔調,讓孩子容易聽懂。一開始老師先熱情地跟Nolan打招呼,自我介紹他來自英國,然後在螢幕上秀出世界地圖找出英國的位置,接著問Nolan住在哪裡,Nolan沒想到第一個問題他竟然會,因為之前出國玩時我們都教過他,因此直覺就開口『Taiwan!』,我在旁邊超意外,沒想到竟然這麼簡單就破冰了!

老師講話的語速有特地放慢,幫助Nolan更好理解他的意思。由於tutorJr是採雙向視訊的上課方式,老師跟Nolan可以在螢幕上看到對方說話的表情還有肢體動作,互動起來跟實際面對面上課非常相似,但老師對於教材與多媒體的運用非常純熟,對話時會將關鍵單字寫在螢幕上,雖然沒叫Nolan特地背下來或認識,卻可以加強印象。課程中也會不時加上動畫、濾鏡的可愛效果、音效、還有小朋友都非常喜歡的「給星星鼓勵」,這些作法又比在課堂上更活潑有趣了。

有的時候,老師光從他的表情、或是停頓等細微反應,就注意到Nolan可能聽不懂,因此馬上換說法、加肢體動作、或是配合動畫圖片等等做補強,很快就能讓Nolan明白他的意思。一氣呵成的流暢度,讓我見識到tutorJr的老師果然受過扎實的訓練。

  • 課後:
    一上完課就可以回放課程影音,方便複習。我這幾次的作法,是課程結束後帶著Nolan一起看回放,適時當個「笨媽媽」,『老師問你「Which color do you like?」是什麼意思啊?』『喔喔~你回答「I like Blue.」,哇你還把牛仔褲圈起來,所以blue是什麼顏色啊?』
  • 評價:
    老師上完課後會針對Nolan這堂課的表現,給出完整評語,供他接下來加強學習的方向參考。Nolan也要給老師「打分數」,看看是否適應這堂課老師的教學方法、速度會不會講太快、或是讓他聽不懂之類的問題,作為接下來動態課程系統媒合配對的參考。而家長也可以對老師打分數,包括觀察老師備課是否認真,上課內容有沒有「灌水鬆懈」,或是沒有認真修正孩子學習的錯誤等等,都能夠持續追蹤改善學習的品質。

拓展孩子的眼界,幫助他們「言之有物」

這幾次上課,Nolan得到的評語都是偏向雖然字彙量還沒有很多,但想像力豐富,且樂於參與互動、非常積極開口表達。依照我的觀察,Nolan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氛圍,由於跟老師是一對一互動,不用像以前在班上都只能全班同學輪著講,聽的時間比開口的時間多太多。而tutorJr老師正向的鼓勵態度,也讓他更加放寬心地說出想說的話。

這裡我不得不提tutorJr使用的「牛津教材」,它是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的得獎教材,內容的研發與設計,使用了大量的研究數據做系統性的規劃,因此自然會成為幼兒英語學習界的「權威」。教材內容貼近生活、且涵蓋十分全面,循序漸進從吸引孩子的興趣與注意力開始,由淺漸深、並且慢慢開拓主題。從許多學習回饋發現,這套教材不管在任何階段,都非常看重激發孩子的創造力,鼓勵他們動腦筋、表達自己。Nolan這次上的是廣受好評的Let’s Go系列,之後搭配進階的Oxford Discover系列,也正好對應108課綱素養培育的要求。

這幾次Nolan在看回放時,會興致勃勃地指著螢幕畫面,講故事給我們聽,而不是「背出」老師上課教的東西,這讓我們最後決定選擇tutorJr課程,因為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對他來說學英語不再只是「學英語」,而是打開用英語接觸廣大世界、以及可能性的契機。腦袋中有想講的東西,自然透過英語來說出口,這才是真正的「言之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