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媽媽前先學文法音標?!想讓孩子自然開口,先學會聽說更重要

我們是話很多的一家人(連兩隻貓都是),由於我跟Jenny爸平常都要上班,Jenny跟Toby都由爺爺奶奶接送上下幼兒園,所以當我們一回家集合之後,他們兩姊弟就會迫不及待、嘰嘰喳喳分享一整天的幼兒園生活,可能也因此練就了連幼兒園老師都認證的「優秀表達能力」。

孩子,媽媽希望你快樂長大,自然學習

兩姊弟嬰兒時期都從很小就開始伊伊呀呀,開口說話的時間也比同齡小孩早,可能跟我們夫妻倆從他們還沒出生前,每天都愛對著肚子說很多話有關。Jenny好奇心強,總愛問東問西,「這個是什麼、那個要幹嘛的」?

我們覺得孩子就應該趁這個年紀玩得開心一點、不用那麼快長大沒關係,因此並沒有送他們上雙語幼稚園,就上家裡附近的私幼。雖然大家總說英語學習越早越好,不過我看她學母語的進度飛快,非常會模仿大人說話,因此倒不太急著過早開始,只透過一些簡單的英文繪本說故事給她聽,她也跟著哼哼唱唱兒歌、模仿我們念故事書等等。

學語言,多聽、多說更有效

她第一次說出「反而」、「領先」、「基本上」這些詞的時候,我才注意到Jenny的中文詞彙量似乎比其他孩子大,而這原來是我們愛說話的家庭風氣歪打正著。美國的研究發現,幼兒成長到3歲時,富裕家庭會比貧窮家庭的孩子,多聽到超過3000萬個單詞,而能夠掌握越多的口語和詞彙,都更有助於提昇日後的語言和閱讀理解能力。

這個差異主要來自於爸媽「對著」孩子說話的時間長短,聽電視、影片、旁人交談,或光逼孩子「背單字」都是沒有用的,必須在自然溝通的情況下互動、玩遊戲認字等,才能確實理解單詞,進而逐步擴充字彙量。

語言學家也早就看到了語言環境的重要性。有一派「輸入假說理論」指出,只要不斷聽人說話、看文章,就可以經由吸收input語言輸入,促進語言能力。而另一派「輸出假設理論」則認為,經由不斷說跟寫的output語言輸出,才能越來越進步。不過無論如何,綜合這兩派的理論、加上Jenny學母語的經驗,讓我們決定先幫她打造可以沉浸在聽跟說的環境,希望能讓她像學中文一樣,穩定又快速地進步。

線上學英語,優質體驗最重要

tutorJr是我們試聽的第三家線上平台,在預約上課前,顧問就先打電話跟我們聯絡做過簡單的測試,確認Jenny的英文程度、喜好、個性等等細節。還有工程師在上課前幫忙確認麥克風、耳機的音量設定,這個貼心的小細節讓我覺得很安心可靠。

上課時,Jenny一開始看到外籍老師,難免有些生澀,剛介紹完自己的英文名字、跟老師打完招呼後,我家兩位貓皇突然跳上桌子嚇了所有人一跳,沒想到老師很開心地笑了,馬上在螢幕上給Jenny看她自己貓咪的照片,還問了我們家貓咪的名字。短短幾句話就瞬間讓Jenny放鬆了下來、不再那麼緊張,專業的老師果然厲害。

連結生活,英語的距離不再遙遠

Jenny雖然一開始有點怕生,但她是屬於安心之後,話匣子就整個打開的那種。因此當老師介紹動物跟顏色的搭配時,Jenny已經完全投入了。老師說一個字、她模仿一個字,如果碰到念錯或不標準的字,老師會用正確的發音再引導一次。

有幾次這個學人精還模仿老師的問句跟語氣,”Do you like dogs?”老師注意到之後,也會特意放慢速度,鼓勵她跟著開口。這點我特別喜歡,老師並不是只專注在課程進度上,會注意Jenny的注意力在哪裡來跟著調整內容,讓我感覺跟其他的品牌不同、特別關注在學習者身上。

上課時,老師也會即時在螢幕打上字幕,但是並不會要Jenny記任何單字,如此既幫助在反覆出現的過程中加強印象,也更接近我們學母語時的作法。小朋友小時候只會聽大人跟他們說「抱抱、喝ㄋㄟㄋㄟ、媽媽、爸爸」,然後模仿著說出來,從理解每個詞彙的意思開始,慢慢學習使用,從來就不是先學注音符號或字型之後才來使用這些字。

動口動腦又動手,25分鐘玩不夠

除此之外,上課中會有讓Jenny用滑鼠點選圖片、或是簡單的闖關小遊戲,順利通過時就可以收到小星星,小朋友特別愛。老師還會不時穿插更活潑而且貼近生活的問題,例如拿兩隻貓皇來做文章,”What is 嘎逼’s color?”Jenny就很興奮地邊笑邊點選黑色,”Is 斑斑 a boy or a girl?”她又會很大聲地回答”Boy!”

在課程結束前,老師問到Jenny會不會唱英文歌,她馬上開口唱了學過的字母歌。老師見狀,順勢教了她另外一首自然發音的字母歌。結果上完課後,她就開始追著我們家兩位貓哥哥跑,C for Cat and C for Cup,CCC~CCC。

Jenny原本不是很容易坐得住的孩子,感興趣的東西會很投入,但是沒興趣的東西也會很快就不耐煩。但是拜老師非常有趣又「接地氣」的教學方式,25分鐘的課程,就在充滿笑聲跟問答互動中結束了。

上課隔天他們兩姊弟自己在玩,Jenny竟然模仿起前一天tutorJr的老師,對著弟弟有模有樣地說:Good job!

我只能說,小孩子的學習模仿能力真的太強了,Jenny根本不可能知道這兩個字怎麼拼、是什麼意思,但是在跟老師互動的過程中,語境、加上老師的表情、語氣、肢體動作,都成了她語言習得的細節。她會知道這是在她要稱讚弟弟做得很好的時候,可以用來鼓勵他的話。

果然,經由聽與說來習得英文,是最能夠幫助孩子自然開口的方式,至於Good job怎麼拼,就等以後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