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中文知覺害了! 全英語未必等於沈浸式學習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沉浸式習得英語的經過,非常接近幼兒學會母語的自然過程,值得注意的是,「沉浸」並非是一種學習技巧,而是一個現象。其中,身邊人大量使用目標英語、長時間浸淫、還有直接用英語跟其他人互動,都是幫助獲得沉浸式學習成效的三大關鍵。破解「只要沉浸就會有效果」的迷思,孩子的英語學習才能走上正確的軌道!

「奇怪!網路上、補習班到處都在說沉浸式教學有多厲害,我每天讓丁丁在家裡看英文卡通、聽英文歌,每天至少『泡』上一兩個小時,怎麼碰到外國人還是不敢開口啊?」

廣受目前語言教育界推崇的沉浸式學習(immersion learning),在部分補教業者喊出「英語沉浸式學習快又好」的大力吹捧下,似乎漸漸成了學好英語的萬靈丹,彷彿只要浸泡在英語環境中就能馬上「進化」成英語人。但是你知道嗎,很多人都「浸」錯了!

沉浸是種狀態,不是學習的「技術」

其實,不少爸媽都被「沉浸式學習」的中文給誤導而不自知。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沉浸」的解釋是「浸泡在水中。後比喻處在某種境界中。」中文的沉浸一詞,比起「行動」,似乎更給人浸泡的「狀態感」,因此許多人在談及沉浸式學習時,雖然都會使用「浸泡」這個動詞,但在我們腦中的畫面,就只是被英語環境包圍著,沒有太多積極的行動,落入了中文用語的陷阱裡。

因此,就算選擇全英語教學,如果只想打造出「所聽所見全是英語的環境」,就只掌握到沉浸式學習的一環,並非全部。

許多人在了解沉浸式學習優點的過程中,都聽過一個廣為流傳、美國大兵的小故事。據說二戰時有群美國軍人,收到命令要跳傘潛入納粹德國擔任間諜。為了執行這個生死交關的任務,他們必須在三個月內快速學會德語、避免穿幫,上級便安排他們跟一批德國戰俘日夜生活在一起,不准說英文、只能用「不輪轉」的憋腳德語加比手畫腳來溝通。結果三個月後,美國大兵們竟然奇蹟似地學會了德語,順利完成間諜任務。

沉浸學習要有效,三大關鍵不可少

這則故事雖然未曾經過歷史考證,但明確地點出了,要讓沉浸習得語言有效果,關鍵是必須做到以下三大重點:

1. 環境:

浸泡在被目標語言環繞的環境,就像幼兒開始學習母語時一樣,打開耳朵大量吸收生活用語,從簡單到困難,不只聽跟模仿,還要透過眼耳口鼻等五感,不停去驗證及體會所學習到的語言還有新知識。

2. 時間:

沉浸的時間愈長、語言習得的成效愈明顯。源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法語沉浸式課程,是經過嚴謹的課程設計、持續追蹤的教學評估後,才確認了沉浸課程的顯著成效。語言專家Fred Genesee在「沉浸式課程」的定義中明確提及,學生一學年中至少要有50%以上的在校時間,用第二語言來學習其他學科,才能稱為沉浸式課程。要是沒有達到這個比例,難以獲得應有的成效,那麼只能算是強化這種語言的學習,不能算真正做到「沉浸」。

3. 互動:

不論是上述的正式課程設計、或是前面提及的美軍故事,都凸顯出「用目標語言『互動』」的重要。在這個過程中,「學習語言」與「順利跟其他人交流以獲得資訊」同等重要,建立關係是溝通的真正目的,在互動關係中獲得即時反饋,更能給人持續學習的內在動力。

如果被表面的「沉浸」兩字誤導,可能只努力「把孩子丟在英語環境裡」,卻希望有立竿見影的成效,當然會失望。

語言習得要自然,多聽多用才是王道

美國明德學院語言學院副院長Michael Geisler認為,完全沉浸在一種語言裡,是快速掌握這門外語的關鍵,且沉浸的程度或時間比例越高,就進步得越快,但是他也特別提醒「如果不開口說,就不會進步」。可見要獲得沉浸習得的成效,必須雙管齊下,透過「聽、讀」輸入累積語言知識,經由「說、寫」輸出鍛鍊使用技巧,缺了任何一種,效果都將大打折扣。

孩子剛開始學母語時,沒有大人會抱著「要訂正所有錯誤、目標是100分」的心態,來緊盯糾正他們的用語。因此,若要讓孩子恢復初學母語時無所畏懼、整天嘰嘰喳喳的心態,那麼爸媽也要跟著「回歸」當時的心情,不需要抓著每個錯字、每個錯誤文法來細細修正。當孩子不再因為被盯著逐字改錯而有壓力,也不怕因為說錯而丟臉,就會更敢大方開口了。

站在岸邊觀察別人游了再久的泳,還是必須親自下水練習划手、踢腿,才有可能真正學會游泳。打造徹底沉浸的英語環境,最大的優勢是有現成的練功場域「可以吸收、活用英語」。如此一來,不管是全英語的EMI 教學法(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將英語視為學習目標學科的工具)、或是同時看重學科與語言學習的CLIL教學法(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教學),孩子會更容易感受到「英語結合生活」的實用性,自然能夠突破停滯,真正開始把英語看作是「我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