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語學出高CP值只有一招:開口說!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大部分的爸媽都很願意投資小孩學英文,同時也在乎付出應該有成果,希望學習也能高CP值,這個心態沒有錯,但在現行環境中,學習成果往往只反映在考試成績上。
真正的高CP值,不只是英文成績好,更重要是能在生活中自在地用英文溝通,通向此學習目標的道路只有一條:「勇敢開口說!」

「Hi, Allen!How was your day?」

「I…I…fine!」

呼應政府推動雙語教育課程,今年Allen的學校新聘請了一位外籍教師,將在小學中、高年級的英語課上,與原本的英文老師共同授課。為此,學校還特別邀請家長們前來參觀課堂,外師在課堂上點了許多同學的名字與其互動,有的能流利對答幾句,有的則跟Allen一樣緊張結巴,外師仍然一一予以鼓勵。

不過,台下的Allen爸媽卻大為傻眼:「不是從上小學就送他去兒童美語補習班了嗎?怎麼連這麼簡單的問題也答不好?」

學英文,不該只為了考試、升學

現代的爸媽們都很在乎孩子的語文教育,從外文童書、繪本總是賣得嚇嚇叫便可見一斑;當孩子進入學齡期,更有不少爸媽願意從家庭可支配所得中,再切出一部份「投資」小孩學英文,既然是投資,爸媽們當然也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高CP值」的正向回饋。

抱持著同樣想法的Allen爸媽,其實對於兒子的英文成績尚稱滿意,雖然學齡前沒有送他去上雙語幼稚園,但從小一開始補習,目前在校的單字測驗、語文測驗與月考成績都還不錯。這讓他們更不解了:為什麼兒子碰到外國人,竟然連最基本的「How was your day?」都回答不來?

Allen爸媽沒有急著責備他,回家後試著用輕鬆聊天的方式,希望聽聽兒子的想法。出乎意料地,Allen懊惱地跟他們說:「我不是聽不懂老師的問句,但我當下滿腦子都是怕說錯,會很丟臉!而且你們也在……我怕說不好,你們會覺得沒面子。」

「天哪!我的孩子竟然害怕犯錯到不敢接受挑戰!」Allen爸媽一邊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教育失敗?也驚覺這幾年來檢視兒子英文學習成果的方式,根本是放錯重點:同樣付出了金錢成本(Cost),卻只驗收了考試成績的成果(Performance)。

想想當初送孩子去補英文的初衷,其實是希望孩子未來能成為自由運用英文的人,成績固然是升學制度下的敲門磚,但「與人溝通」的語言能力更該是栽培重點!

勇敢開口說英文,教孩子有自信

Allen爸媽發現,兒子去上的英語課,都是老師在白板上寫單字、句子,解析課本上的文章,而學生就在座位上安靜地抄寫,授課過程為了讓學生明白,也多半是用中文解說,很少讓學生有用英文互動的機會,實在是對口語毫無幫助的環境。

更糟的是,雖然孩子的英文讀、寫能力不錯,也跟得上學校進度,但因為在口說方面沒有相對應的練習機會,一旦要他開口說英文,「怕說錯、乾脆不說」,表現得很沒自信,再不趕快補救,恐怕就會變成「我就是做不到」的負面循環。

國內的資深兒童情緒教育專家楊俐容曾為文指出,想幫助孩子增強自信心,有以下3個簡單原則:

  1. 1. 充足的成功經驗:提供機會讓孩子發揮能力,並肯定他的投入與努力。讓孩子體驗「成功」,並經由反覆練習奠定更紮實的基礎。
  2. 2. 適當的挫折體驗:當孩子有自信後,父母應避免過度保護,要進一步鼓勵孩子接受難度稍高的挑戰,來累積「我可以做到」的能力感。即使失敗了,也要肯定努力的過程,陪伴探討失敗的原因,才能幫助孩子記取教訓。
  3. 3. 恰如其分的期待:孩子若無法達到父母的設定標準,不管實際表現如何,內在都會感到自卑與無力,也容易逃避,所以父母必須真心接納孩子的能力與特質。

以此原則應用在Allen身上,不難發現他缺少的其實就是「練習機會」而已。考慮到新來的外籍教師很難在課餘幫忙做一對一練習,Allen爸媽便退了兒童美語補習班的課,改成在家與真人外師連線,每天進行25分鐘的線上課程,以期幫孩子創造自然說英語的環境。

一開始面對螢幕遠端的陌生外國人就得用全英文交談,Allen難免也會緊張,但老師會配合他的程度放慢語速,一邊運用圖片、動畫等多媒體教材,並將新單字寫在螢幕上,讓Allen猜也能猜著意思。

如此「用英文學英文」地反覆練習,Allen很快就解除了「怕說錯」的緊張感,也敢於在學校課堂上跟外籍教師對答,甚至會主動舉手用英文問問題,或是在下課時間跑去找外師聊天。這樣顯著的改變,讓老師在聯絡簿上認證:「勇敢開口說英文,讓Allen變成一個有自信的小孩!」還希望他能多跟同學分享學習心得。

如果你的孩子也學了好幾年英文,卻怎麼也不敢開口說,也許他只是缺乏練習,沒有「成功跟他人用英文溝通」的機會而顯得沒自信。根據楊俐容老師的建議,請幫助孩子、創造他發揮能力的機會吧!好處絕不會只有一個──誰曉得,開口說英文,竟然還能幫助建立自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