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幼稚園畢業後 更是孩子學英文的關鍵!

Stephanie跟老公在國外留學時相識,後來兩人回台灣共組家庭,且都在不錯的企業上班,等到唯一的寶貝女兒該上幼稚園時,受到同儕爸媽圈子的影響,他們選擇了一天8小時全程由外籍教師授課,不管是唱歌、遊戲、閱讀還是玩耍,均是由外師以英語溝通的全美幼稚園。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浸式學習,Stephanie發現女兒跟同齡孩子相較,確實在英語聽、說能力上顯現出優勢,但她卻多了其他煩惱:「從全美幼稚園畢業後,上一般的小學該怎麼接續英文學習呢?」

當初介紹Stephanie選擇全美幼稚園的同事,因小孩上小學後未注意英語環境銜接問題,除了學校一週3堂的英語課外,便沒人再跟小孩講英文,很快地孩子英語聽、說能力變得一般,讓該名同事感嘆大筆學費白花了。

一旦離開語言環境,學得多快就忘得多快

英國埃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語言學家莫妮卡‧施密德(Monika S. Schmid)是研究語言損耗(Language Attrition)的頂尖學者,她指出:「從開始學習另一種語言的那一刻起,兩個語言系統就開始相互競爭。」因故離開母語環境的9歲小孩,若家庭未繼續使用母語,幾乎可以將母語完全忘記。

語言損耗的過程對應不同的人群會有不同的原因,其中兒童的原因較易理解,即因孩子在12歲前的大腦適應性強,語言能力極容易變化,孩子能很快學會新的語言,但只要被丟到截然不同的環境中,忘掉沒有使用的語言速度也一樣地快。

站在孩子的立場想,當父母為自己選擇了全美幼稚園,每天有8小時要用英語溝通生活大小事,正開始覺得英語好玩、有趣時,從幼稚園畢業了,驟然失去可以互動講英文的老師、同學,豈不是很難過的事嗎?

學英語關鍵期:小學至國一

事實上,台灣從1990年代起便已開始探討英語學習起點年齡效應,迄今仍每隔數年便會委託相關學者進行研究,結果皆大同小異:學習起點年齡為早於國中前(12歲前)學習英語的學生,英語成績會顯著比從國中才開始(12歲後)學英文的人好,但是提早點在幼稚園或是小學並不會有明顯差異;其中,又以聽力的優勢最為穩定,文法、閱讀等能力則無明顯差異。

綜上所述,相關學者歸結出小學至國一才是學英語的關鍵期,而多年來的相關研究也指出,影響聽力的主要因素為英語總學習時數與外師的教學,但真正能影響英語能力綜合表現的關鍵原因,仍是學生自身對語言學習的興趣、愛好,以及家長參與子女英語學習的頻率、家長的教育程度等等。

簡單地說,想要孩子將英語學好,最重要的仍是啟發他的內在動機,並協助加強其外在學習環境。

「持續力」,才能跑到最後

對於小孩來說,學習這件事,要先喜歡上才有可能學得好。如果你跟Stephanie一樣,已將孩子送到全美幼稚園,那你現階段該關心的是孩子每天有沒有開心地用英文讀故事書、遊戲、運動、唱歌,聽說讀寫等能力指標並非幼稚園時期的重點,學的「快樂」才會「喜歡」,上了小學、國中後才有機會持續這股熱愛英文的火苗。

曾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現為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的陳超明指出,學習任何語言都需要不斷的複習,而學好英語的關鍵便在於「持續力」。

幼稚園時期沒有考試,英文就是孩子用來溝通的工具,即使上了小學、國中後開始面對考試制度,我們為孩子創造的英語學習環境仍應該以溝通為主,全美幼稚園皆為外師帶課、中師輔助,孩子們對於外國人的熟悉度自然比就讀一般幼稚園的小朋友好,更有利於在上小學後,於課後時間接軌線上真人外師教學,只要能堅持每天都與外籍老師聊天25分鐘,便能達到持續暴露在外語環境的效果。

再搭配客製化的教材主題,孩子喜歡恐龍便聊恐龍、喜歡運動便聊運動,如此讓孩子每天都能感覺英文和自己「有關係」,就算聽不懂也會努力去懂,甚至主動延伸閱讀,開啟長久的自主學習之路,也就不必擔心孩子從全美幼稚園畢業後把英文忘光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