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好的英語補習班(包括線上英語課程)


陳超明(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這個標題,我想很多學校的英文老師一定覺得非常不舒服,難道學英文一定要去補習班(或線上學習)嗎?學校教不會嗎?

現在的小孩,如果不補習,大約從小一開始到大學,要上11─13年的英語或英文課。如果從小一開始算,大約一生要上6000個小時。依照歐盟CEFR(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的分析統計,每上個360-600小時,理論上,學習者的能力會提昇一級(從A1-A2-B1-B2-C1-C2),所以依照此一標準推算,我們到了大學,應該都能達到B2或C1 等級。可是事實並非如此,有些大學生連B1等級都達不到,這是那個階段的教育出了問題?是學生的問題?老師的問題?還是整個英語教育體制的問題?

台灣的大學生或成人,一生學習那麼多時數的英文,文法、單字背不少,可是卻開不了口,我認為主要原因有兩大類:一是沒有持續、二是缺乏足夠的語言輸入。一方面是制度問題,一方面是我們教師的認知限制。

制度問題:學習還是教學?

英語學習是需要持續的,以現行制度,小學一、二年級一個禮拜上40分鐘英語,一班20-29人,上完課,學生再花一個禮拜把它忘記,如何學會?三、四、五、六年級也好不到哪裡去,一個禮拜兩節課,如果回家沒有練習,上完忘記,下次上課再重來。碰到寒暑假,老師出一些抄寫作業,如果家裡沒有人教,如何學會?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英語教育的規劃,就只重視教學,忽略學習。學習似乎是家長或學生的事情,老師只負責教學,一堂課不知是老師在複習簡單英語?還是學生在學習英文?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理念,沒有落實在教室課堂上,學生會不會,要看學生個人本事(記憶強?父母肯花錢送學生去外面學習?)

教師認知差距;學英文還是學英文語言知識?

其次,台灣英文老師大抵是英美文學或語言學出身,英語教學大抵以語言學為基礎(從語音到語法分析),也就是把語言學習當成一種知識的傳授。我們一直認為背單字、學文法,就會把英文學好、就會開口講英文。大家問問自己,在高中之前,有多少時間,是自己「真正」開口說英文?多半時候都是老師要全班「repeat after me」, 或是找幾個同學練習一下課本的僵硬對話(dialogue or conversation),這樣的語言學習,大都偏重知識傳授,好像要把每個人都培訓成英文老師。

而且很多老師以會考或大考為擋箭牌,都說會考、大考考這些,所以「很重要、背起來」。這真是「考試沒有領導教學」的最典型案例!現今的國中會考及大學入學考試(學測或指考),都以閱讀理解或聽力訓練為主,為何國高中老師,甚至一些升學補習班也以如何背下7000單字或文法專精班為號召,令人大開眼界!

台灣的英語教育制度設計課程與大綱內容,其實與英語文能力差距頗大。即便學了十年以上的英文,台灣大學生簡單自我介紹或生活英文使用的能力,還是令人驚嚇!

英語補習班的崛起!

台灣英語補習班的崛起,跟以上的制度有關。小學的英語學習機制不完整,因此有不少兒童英語補習班(或雙語幼稚園),極力配合學校教學的不足,我常常跟國小、國中英語老師開玩笑:「班上英文好的大都不是你教出來的,不好的大概就是你教學出來的。」我這麼說,並不是說國小、國中老師教不好,反而我認為台灣最好的英語老師都在學校,但是補習班為何能夠把學生的英文能力提昇呢?一是補習班的時數多、練習多,二是補習班大抵都無學校進度問題與壓力,學習都在快樂中進行,讀讀繪本、玩玩遊戲,很容易留住學生,學生也就在遊戲與讀本中,幾乎是學校學習時數的三倍以上(至少星期三下午、星期六、日各一天,寒暑假更是全天!),把英文補強了。

國高中的英語補習班反而把學生的英文能力放在一邊,強調會考與大學考試,又回到學校的單字與文法教學。

什麼是好的英語補習班?

我們暫且把學校的英語教育放一邊,談談補習班!補習班在現行學校制度下似乎不可避免(除非請家教)!

倒底什麼是好的英語補習班?這樣的討論又分成兩類:一是兒童英語補習班、二是國高中的升學補習班。

台灣的兒童英語補習班,大抵以外籍老師當號召,強調母語學習。其實這個階段的學習,能夠跟英語母語人士學習很好,但是教導外國小孩英語跟你是否是母語人士無關,就跟我是國語母語人士,要我教外國人國語,我可能也要好好學習或重新檢討自己有無教學能力,尤其是教小孩。針對這種補習班,我列了幾個關鍵點來挑選好的補習班(包括線上的補習班如tutorJr):

一、補習班有無完整的課程規劃:我們稱為課程地圖。整體課程規劃,從初階到進階,是否有完整的縱向與橫向聯繫。

二、補習班有無學生能力成效指標的設計:有些補習班為了娛樂顧客(你的小孩),以遊戲或活動、唱歌為主,小孩子玩得高興,也沒學到什麼。有興趣,卻無成效。但也不是天天考試(考單字、考背誦),而是能夠在遊戲或活動中,看到小孩開口說英文。

三、補習班師資是否都有英語教學的資格與經驗:有經驗的老師知道如何啟發學生,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開口說英文。如果你發現上課中,都是外師一直說,本國老師在旁翻譯,這到底是誰的英文課?誰在練習英文?師生的互動是檢驗師資的最佳標準。

四、補習班班務人員或老師對小孩有無耐心?:有些小孩學習較慢,應該有不同的學習方式,而不是一昧怪罪小孩反應不好。多元的學習方式,才是誘導小孩學英文的最佳方法,每個人學習方式不同,補習班主事者是否懂呢?

五、補習班需要外籍老師嗎?:如果有合格、有經驗、有耐心的外籍老師當然很好。對小孩來說,自然地與母語人士溝通,可以降低說英文的焦慮。但是不是所有外籍老師都可以勝任,有些不良補習班找些碧眼白皮膚的外籍人士當招牌,不會教、也沒有耐心、也不是英語母語人士,可得小心。台灣現在也有來自不同英語母語國家的專業外籍老師(包括我們華裔、亞裔、非裔的母語人士),別相信白人外表。教學能力與教學態度,常常才是關鍵。

六、教什麼?:如果一家兒童補習班,還在標榜如何提昇學生在校成績、配合學校進度,那就趕緊離開,一直要考試,一直要小孩背單字、背課本,那就換一家吧。學習英文沒有進度,好好使用英文才是正確的。如果這家補習班,教導學生讀故事書,設計一些學習單,設計學習活動,讓孩子能享受學習又能學會如何讀故事書(從自然發音到自己說故事),那就是一家好補習班。

七、開放教室:一家經營良善且能啟發小孩英文學習竅門的補習班,絕對是願意開放教室給父母親觀看的。所以,如果隨時願意開放教室讓家長來參觀小孩學習,應該是值得家長去看看的。

八、人數限制:以提升英語能力,尤其是聽、說能力(或閱讀能力),最好是人數越少越好,3─5人是個理想數字,當然家長可能得付出更多代價。如果負擔得起,請家教或線上外籍母語老師,也是不錯選擇,一對一效果最好,但是,最好每間隔一段時間(大約1年)換一個老師,免得學生只習慣那個老師的口音及英文。

國高中補習班如何?

以上這些原則也適合國高中補習班,希望國高中補習班能強調學生閱讀。如果該補習班老師能夠用全英文上課,又能讓學生聽得懂,那就是好補習班:強調閱讀及聽力口說,對未來入學考試助益很大。強調文法教學、強調入學考試都是考這些,這種補習班已經落伍了。

補習班消失吧!

最後,我當然希望學校的教學能夠帶起學生的英語能力,從制度面及教學面去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制度及老師心態,這才是理想。哪天台灣的補習班都消失了,才是我最希望達到的願景。讓我們學校英語教育爭氣些,消除補習班吧!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