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學校教的英文啥時用?聰明家長要懂得掌握課綱+線上英語相關主題

108課綱上路已滿週年,教育部不斷強調新課綱採「素養導向教學」,希望學校能改變過去以考試領導教學的方式,著重以生活化情境引導學生自主思考、主動討論、動手實作。

不過,根據《聯合報》在今年七月所做的「108課綱上路周年大調查」系列報導(註),竟有超過六成的學校反映推動素養教學有困難,原因包括跨領域備課難執行、師資不足、教室和設備缺乏等。

家長心態,會影響學校落實素養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報》在該調查中分別針對民眾和學校做了抽樣調查,即使教育部大聲疾呼不要讓考試領導教學,但詢問身處一線的國中與高中老師,皆指出「家長以升學為重」的心態,會嚴重影響學校落實推動「素養教育」。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聯合報》也詢問家長們會否因為新課綱調整教育方式,雖有24.5%的人回答會因此增加親子共學的時間,但也有15.9%的家長回答會找補習班或家教,另有14%家長選擇尋找線上教學資源。

不難看出,台灣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擔憂與不信任,反映在額外找資源「補強」這件事上,甚至從小學起就特意選擇有美語教學的課後安親班或是全美語補習班。但對大多數的孩子來說,如果生活經驗中沒有開口說英語的機會,又很少見到外國人,那「我們到底為什麼要學英文?」、「學英文要幹嘛?」兩個關於學習動機的大哉問,根本不是課後補習就能補上的。

雖因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鼓勵學校的英語授課要更注意英文素養,讓學生透過英語情境和活動學習,除了紙筆測驗外,也鼓勵口語等多元評量方式。

但諷刺的是,優質的雙語教學受限於目前師資仍不足,有資源推行雙語實驗課程的學校和一般學校,教學方法便大相逕庭。前者不僅會有外師協同授課,更有英語團隊共同創編教材;後者則仍是強調字彙、文法「背多分」,缺乏融入生活情境的會話課,倘若家長沒有給予額外的課後英語教育,孩子就算有本事筆試考一百分,見到外國人仍難開口說英語。

英文要好,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最好的方法,仍是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雙管齊下。不管學校有沒有開辦雙語實驗課程,至少每周都會有英語課,家長首先要做的,便是不要過度依賴聯絡簿,更不應只看考卷、成績單,而要主動了解孩子每周在校的上課主題、學習進度,以利親子共學或是使用線上教學資源時,能再次溫習相近的主題,讓孩子有機會在非學校的生活場域中開口說英文,而且應用的是在學校學過的主題,如此會更有成就感,也能達成預習、複習的效果。

親子共讀

舉例來說,學校目前普遍重視鄉土教育,若孩子在學「我的家鄉──TAIWAN」,老師可能會教有關於方位、城市、鄉下、地圖等英文字彙,家長可以跟孩子聊「我出生的地方」、「爸爸/媽媽出生的地方」、「我去過台灣哪些地方」,請孩子在聊天中盡量運用學校所學的英文來表達。若行有餘力,更可以幫助孩子擴充詞彙,或以繪本、YouTube、實際動手做、出門走走等方式讓學習更有趣。

有些家長會很困惑,該如何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呢?其實,現在有不少老師會使用「學習單」(worksheet)來教學,學習單跟傳統的課本、講義不同,用心的老師會配合教學目標設計問題、表格、圖像等引導學生,好的學習單能讓學生充分紀錄學習內容,用之於練習、思辨與操作,頗符合108課綱的核心精神。

家長不妨跟孩子要學習單來看,再因應學習單的內容來選擇親子共學的材料,或是以此來跟家教、線上學習的老師做課前溝通。

青少兒英語首選:牛津教材+個性化定制課程

不過,並不是每個爸媽、家教老師、線上老師都十八般武藝俱全,能隨時接住學校的課題;遑論雙薪家庭的家長,連接送小孩的時間都很匆忙了,何來心力選材、共學呢?這時候就要交給有完整系統的線上英語教學平台,從專業國際師資、優質教材到多元主題一應俱全,不管學校教什麼都能舉一反三,創造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語的情境。

綜觀以上條件,一定要提到針對5至12歲青少兒英語教育的線上真人外師教學平台tutorJr,光是師資便有超過3萬名來自全球的外籍教師,且皆取得專業的TESOL與TEFL教學雙認證,還得具備K-12的任教經驗。即使學校沒有聘請外籍教師,在疫情嚴峻的現況下,家長也能安心讓孩子在線上跟外師上課。

教材部分,tutorJr更獨家取得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授權,引進全球最多國際學校使用的牛津教材,包括Let’s Go、Oxford Discovery、以及Show & Tell三大系列。其中Let’s Go系列教材跟國內小學英語課綱有清晰的對應,不僅涵蓋學科內容、生活對話,以及大量的實用詞彙,更覆蓋國小跟國中90%以上的知識點。

Let’s Go、Oxford Discovery、Show & Tell

家長除了讓孩子上牛津教材課程外,還可以選擇「個性化定制」方案,tutorJr有成熟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無論想聊什麼話題,平台都能為學生找到合適的老師與相關教材,完全可以滿足「既想讓孩子快樂學習,但又不希望未來輸在升學制度」的心情。

更重要的是,牛津教材很注重培養學生PBL式(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自主學習態度,這點便是108課綱再三強調的重點。現代的家長確實不好當,一開始便該幫孩子選對正確的平台,讓下一代能培養出藉由英語學習各領域新知的能力,進而從中學習他國文化,成為終身的自主學習者。

附註:《聯合報》「108課綱上路周年大調查」系列報導https://udn.com/newmedia/2020/12-years-education/p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