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媽大推薦: 我用「英語生活行動誌App」!一兼二顧,教小孩 + 工作超有助

「T-h-e-r-e是甚麼意思?」

There is與There are,即便國中才開始學英文的那個年代,對當時的我們來說也一點都不陌生。然而,就在這幾天,念國小的女兒問了我這個問題,當她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拼出來時,我還愣了一下,一方面深怕自己沒聽清楚或沒聽懂,無法答覆女兒的問題,一方面也怕在她面前有失「面子」。

三秒鐘,讓我想找回失去的三十年

然而,那短短三秒的空白,讓我思考了是否該找回那「失去三十年的英文能力」?而且實際上自己的工作也會有需要。

親子線上學習

目前孩子除了跟著學校的英文進度外,我有讓她使用線上英文,免去舟車勞頓跑補習班的麻煩(實在捨不得孩子在家以外的時間比大人還久),更重要的是我認為,讀、寫的基礎(也就是單字與文法)可以靠學校教,而聽、說的培養仍需要靠課外資源,自認英文聽、說沒有很擅長,但最起碼不要讓孩子跟自己一樣。

當時比較了tutorJr與OiKid,我選擇了tutorJr,目前每個月大概花3000左右,一次可以學兩年。很大原因是問過一些家裡也有在用線上英文的媽媽,很多人是先上了tutorJr,期滿後想說換換口味上OiKid,但最後來都回頭使用tutorJr,當然直接用tutorJr一路上到底的也大有人在。我就想那好吧!我一次到位,就先選了這個牌子。

回過頭來,被女兒這樣一問,我反省當孩子英文越來越有長進,也越來越勇於發問(我認為,這是與線上外師上課最大的收穫),自己是否要重拾「那想要學好」的英文,於是二話不說,先上了TutorABC的網站看了一下,沒錯,他也就是tutorJr的大人品牌。

孩子學英文我要求多,換自己卻不是這樣

但幾十年沒再進修英文的我,也是會害怕聽不懂怎麼辦?說一個身為地方媽媽的心裡話,平常要求孩子念英文,家長總是站在「必須排除萬難、這是國際語言不學不行」與「這有什麼好難的,要開口講,多聽多講就會了」的角度,然而一旦換成自己卻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在搜尋的過程中,我發現TutorABC推出了新的App,叫做「英語生活行動誌」主打「自學」英文,有六個主要功能,算上字典則有七個,我心中最喜歡的功能排名是「老外看世界」、「英語隨時聊」、「AI口說」、「單字大冒險」,因為它們剛好符合我的學習需求:

  • 老外看世界:用短影音學道地口說

其實你可以把它看成Tutor版的「抖音TikTok」,外籍老師們每天都會錄製數則生活短影音,用有點類似「解說」或「分享」的方式講述國外生活中的人事物,所以都非常口語。我就從這些口語介紹中,找出我想要學的句子,找的方向主要是生活中會用到的,然後背下來,模仿老師們怎樣講。這就是現學現賣的學習方法。

  • 英語隨時聊:給很久沒開口說的人

像我這種很久沒用英文會話,但還有一點點過去底子在的人,其實立刻去用TutorABC真人課程上課時會有壓力,因為自己無法掌握程度到底到哪裡,很怕上完整堂課變成鴨子聽雷。

但這個功能可以讓你預約外籍老師10分鐘的時間,用「文字、語音、影像」三種擇一的方式與老師對話,練習英文,其實就是用來訓練自己的英語腦,也就是一般講的「語感」,我是用來實驗自己的講法老師是否聽得懂?若老師還要猜一下,我大概就知道我是台式英文或用錯字,但老師會立即教你如何正確地講。

只能說這個功能,實在太有良心,因為這真的是台灣人學英語的痛~~

  • AI口說:練習把句子唸順暢

相信很多人也會發現到,你聽人家講一句英文,你可能還聽得懂,但同樣一句話變成文字,要你再唸一遍,就產生閱讀困難,還不太唸得出來。

而AI口說就是給你一段文字,先讓語音功能示範一遍,接著你照唸一次,讓AI來判斷你唸出的準確度、完整度。有點像是電腦手把手帶著你一句一句講英文,我覺得非常適合要恢復身手者與初學者。畢竟你要請家教到你家那可是所費不貲,而且你可能還會很害羞在別人面前開口。

  • 單字大冒險:跟孩子一起猜單字

利用單字字母填空的概念,做成闖關遊戲,會喜歡這個是可以跟孩子一起玩,裡面的單字都很生活化,也是正在學英文的孩子們之後會遇到的,跟女兒一起猜,也讓她覺得媽媽我跟她一起努力念好英文,媽媽不是個命令魔人。

有時候她拿著題目考我,我拿著題目考她,增加了很多親子互動的時間。做媽媽的以身作則,又要讓孩子對英文有興趣,不就求這個功能而已嗎?

我打算練習一段時間,就開始上TutorABC的真人線上課程,把自己丟進去這個實戰環境裡。當然,若你的狀況跟我很類似,有一些基本英語能力,我很推薦跟我用同樣的方法找回自己的英文能力。若是初學者,或許可以直接上真人線上課程,因為會有老師盯、有老師帶,比較有方向可以跟,顧問也會「提醒」你要上課,可以避免怠惰或工作繁忙又沒學英文了。

自己認為學英文其實就是「找對方法後,養成習慣」,就像TutorABC今年的代言人(他們稱之為年度學習顧問)劉軒所說:「大部分人英文學不好,是不懂的『學英文的方法』」,有了方法,就會比較「有其門而入」。

這篇分享給有跟我一樣狀況的媽媽們,期待自己與大家2021年中的新年新希望,都能把英文學好,找到方法、養成好習慣、持續學下去。

下載連結:TutorABC 生活行動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