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的是安靜,內在的自我遇見:靈魂急轉彎

網路興起後,資訊快速傳播帶來極度的便利,但突如其來的疫情,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破國界限制,影響全人類。為了迎戰不斷變動的世界,人們急匆匆經營每天的生活以追求成功,然而處在「不問過程、只看結果」的速食社會,社群媒體上的比較和炫耀令人焦慮,更加深對自己的懷疑:「我是誰、我在哪、我能做什麼?」

也許是時候慢下來,重新思考生活以及生命的意義了。剛上映的皮克斯新片《靈魂急轉彎》(Soul),不只讓許多大人觀賞後獲得撫慰,我們更能在其中,找到親子共同成長的體會,繼而陪孩子用全新的角度理解自我價值。

視爵士樂為終身志向的Joe Gardner,已屆中年卻一事無成,在中學擔任音樂老師暫求溫飽。好不容易有機會加入知名樂團表演,卻因為一場意外靈魂出竅來到死後世界,無法接受噩耗的他,想盡辦法要回到人世,繼續他終於將發光發熱的人生。他唯一的機會是假借擔任人生導師,跟厭世的靈魂22交易,幫助22找到點燃生命的火花(spark)、取得投胎的通行證後,再讓Joe代替他回到人世。一老一少,就這樣一起踏上探索生命的旅程。

希望

Don’t worry. You can’t crush a soul here, that’s what life on earth is for.
別擔心,在這裡無法摧毀靈魂,那是人世間專屬的。

在「人生研討會」(You Seminar)裡,每個靈魂都正為進入人世的「未來」作準備,此時的靈魂充滿喜悅與期待,也因為沒有形體而沒有觸覺痛感、更不會死亡。Joe用witty(機智風趣)來形容22的這句調侃,表面上是要強調「靈魂在這個類似天堂的『投胎先修班』中並不會受傷』,同時也點出了,成為一個「人」之後,就難免會經歷許多挑戰,而有挫敗甚至被擊潰的時候。

當我們迎接新生命降臨、看到他們因為好奇而閃閃發亮的雙眼時,總是祈願他們平安健康地長大,卻可能在盼望子女成龍、成鳳的過程中,一時忘記了初心。試想,成長的磨難還會少嗎?身為父母,請記得時刻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盡力呵護孩子讓他們能保有純真的快樂。

Wait. We forgot to try breakdancer. Yeah! I think that’s going to be my thing… Can we have one more minute to go back and try breakdancer?
等等!我們忘記試試街舞了。沒錯,我想街舞可能就是「我擅長的東西」!……能不能多給我們一分鐘回去試試街舞呢?

凡事興致缺缺的22,為了獲取「人世通行證」來轉交給亟欲返回原本世界的Joe,必須先找到心中的spark(火花)。兩人到處體驗各種活動,卻還是沒辦法在22心中激起任何火花,但他們不放棄地想堅持到最後,因為,不去嘗試,又怎麼有機會知道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呢?

其實,推行剛屆滿一年的108課綱,其中飽受爭議的「學習歷程檔案」,原意正是希望鼓勵學生在高中三年間,多方面體驗去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志向所在。不過,台灣的爸媽求好心切,一方面希望確保孩子在申請學校時能勝出,一方面擔心天馬行空地到處亂試,不只浪費寶貴時間、更可能不小心玩過了頭,因此,提前「幫忙」把學習軌跡的路線規劃好,再指揮孩子照著做。只是,坐特快車抵達目的地的同時,難免錯過沿途風景,許多孩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後卻讀得痛苦不已,不停想轉系、轉學,直到長大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I know all about sparks. Because mine is piano.
火花我最瞭了。因為鋼琴就是我的生命火花。

爵士鋼琴

Joe在電影開頭對學生講述「兒時激起他熱愛爵士樂」的瞬間,這就是他的spark,學生們似懂非懂。在陪伴22尋找火花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地認為自己的經驗就是「答案」,沒想到22卻不愛音樂。直到22嚐到美味的食物、感受涼爽的風和輕輕飄落的葉子給他帶來生命的喜悅,那是屬於他自己的spark,這種經驗必須親自體會。

有些爸媽希望孩子繼承家族當醫生、律師、公務員的志業,甚至拼命提供資源,要求孩子去實現自己未竟的心願,沒注意到這只是想減少自己年輕時的遺憾。但是自己熱愛的東西孩子不一定想要,把自身的生命經歷套在下一代身上,最後結果是大人小孩都痛苦。只有理解「自己體會過的人生才有真滋味」的道理,讓孩子去尋找屬於他們的目標與渴望,才能找到堅持的動力。

The truth is, I’ve always worried that maybe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me. Maybe I’m not good enough for living.
事實是,我一直擔心我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也許我沒有好到值得活著。

當迷失的22陷入無止境的自我懷疑,認為「自己不夠好」的念頭,更讓他對生命完全失去了熱情。去年底接二連三出現頂尖大學學生輕生的憾事,讓社會注意到,許多人都被這樣的執念困住了。把人生的存在意義綑綁於「成就表現」上,如果沒有達到外界公認的「好」,就很容易走進死胡同,落入情緒黑洞。

別忘記,家庭應該是最牢固的安全網,先要「接住」孩子,才能陪伴他們繼續探索人生。而生命也不是為了「達標」才誕生在世界上的,體驗生命本身就是存在的意義,因此永遠不需要為了符合他人、社會的期待而活。

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You just need to know where to look. Don’t miss out on the joys of life!
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你必須用心體會。別錯過了充斥在生命中的喜悅。

生命

當Joe跟22努力尋找spark時,怎麼找都遍尋不著。但當他們陰錯陽差地相伴度過了追趕跑跳的一天,尋常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卻令22產生難以忘懷的悸動,進而體會到生命的美好。

作家卡繆(Albert Camus)說「如果你一直在找尋快樂的元素,你永遠也不會快樂。如果你還在尋找人生的意義,你也不會真正地活著。」(註)只有盡情去體驗成長路上碰到的所有挑戰、嚐遍喜怒哀樂各種情緒感受,才可能擁有最豐富的人生。

牽著孩子放慢腳步,把世俗推崇「成功」的嘈雜吶喊暫時擱置一旁吧。一起探索世界,而後靜靜聆聽內心的聲音,找回生活的節奏,人生的快樂與否,從此不再交由他人定義。

註:

原文 “You will never be happy if you continue to search for what happiness consists of. You will never live if you are looking for the meaning of life.”

延伸閱讀:彩色,情緒是一群好顏色:從《腦筋急轉彎》學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