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讓你當個好爸好媽!與孩子一起來場新年計劃

出社會後,我們開始習慣在年末制定明年計畫,不論是工作或人生,我們都希望透過願景、步驟與行動,每一年成就更好的自己。然而,有些人成為父母後,對孩子的教養也從小帶領他們訂定新年計畫。不論是人格的養成、才藝的學習、學思的擴展,都希望為小孩留下美好的人生回憶。

然而,根據親子教養理論研究發現,如果生活當中只用獎勵方式,誘導孩子達成父母希望他完成的目標,久而久之反而不利小孩學習獨立及自我管理。甚至,許多父母變成「情緒勒索的爸媽」,一句「我是為你好」反而造成兩代親子關係惡化。

如果你不想變成習慣只會跟小孩情緒勒索的父母,還有什麼辦法有效傾聽孩子需要?根據親子教學領域的學者專家建議,我們統整出以下的建議方式,透過陪伴、傾聽及觀察的方式,一起與孩子規劃新的一年計畫吧!

「一昧用獎勵」讓孩子缺乏自我管理與獨立
「我是為你好」讓父母磨損親子關係與信任

陪伴是規劃的最好新年禮物

根據一份超過兩千人的親子陪伴調查數據顯示,有高達八成的台灣父母自認做的不夠好,其中逾四成是被公事纏身。而另一份「2017年兒童福祉調查」也顯示,許多家庭因為雙薪型態,親子陪伴時間減少是台灣兒童不快樂的主因。

然而,除了平日在學校,放學後及周末時間更是孩子學習的寶貴時段。與其主動幫小孩規劃好各種才藝班或周末活動,還不如親自陪著小孩,聆聽他的想法與需求。小孩在每個階段有不同興趣及心理發展,透過每一次互動的陪伴,規劃年度計畫才有意義。

換句話說,趁著歲末年初,找個周末與孩子一整天聚在一起,而且是有質量的陪伴。透過與孩子聊天的盤點,看小孩新年完成哪些目標、去哪些地方參訪、學習哪些新技能。接著引導藉由明年新的開始,陪伴他一起想像、討論及規劃新年可以再嘗試哪些創新的活動。

八成的台灣父母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
最大原因是缺乏陪伴(公務纏身),而這也是兒童不快樂的主因。

觀察孩子興趣再給予適性建議

每個父母要牢記一件事,孩子天生下來就有不同興趣及長才。不要預設孩子什麼都要會,甚至不自主拿他跟別的小孩比較。許多父母常沒有觀察及給小孩嘗試,就要小孩被迫接受各類才藝課程,切記不要把小孩當成父母炫耀的工具。

因為學習應該有志趣才會找到樂趣。有的小孩特別愛說話對語言有高度興趣;有的就喜歡去野外觀察昆蟲生態;有的天生手腳敏捷對體育擅長。所以在規劃課程不如先觀察孩子興趣,父母找尋適合的資源並給予適性的建議。

例如對語言有天分的小孩,在學校課堂特別喜歡發言,他們對語音的記憶力、語感的反應力、語意的理解力,其掌握度比同儕表現更好。所以避免用填鴨式的教學,而是真人實際互動的練習說英語,其學習成效曲線比成人更驚豔。

父母讓孩子做自己第一步:別把他們當成自己炫耀的工具

沒有最好計畫只有最適合的

你自己是否常覺得每次訂立年度計畫,往往都是起初想得很美好,結果一年過去後,真正實踐的卻沒幾樣?根據統計,超過八成的人沒有完成年度計畫,專家指出原因「喜歡做VS.應該做」、「為什麼做VS.做什麼」成為年度計畫能否落實的關鍵,以下四個步驟,不妨試看看,讓自己與孩子的計畫更具體,也從中學習到不同解決問題、自我探索、自我管理:

STEP1. 設定目標,讓目標的功能不只一個
若今年的計畫是讓孩子開始學習語言,那千萬不別學習語言這件事變成目標,因為這會不夠具體,通常我們在時間前進下遺忘了年初的目標,最大的原因正是這個。你可以把目標這樣設定:用英語完成一則孩子自己喜愛的故事演說,你會發現這邊不同的是,第一,我們有一個具體的「數量」──一則故事;第二,我們有了個具體探索的領域「孩子自己喜愛的」。

STEP2. 以終為始,想像目標達成的景況
另外一個阻礙我們開始執行目標的原因就是我們不拆解這個任務,並且對演說故事的那天沒有想像,延續前段的「用英語完成一則孩子自己喜愛的故事演說」,如果這件事在今年年底是一個完成式,可以想像,它需要幾個東西:選出一個孩子愛的故事(清楚的標的)、孩子對這個故事熟悉且不是硬背(了解故事的脈絡與內涵)、孩子要能用英語講簡單且完整的句子(表達的工具)。

STEP3. 拆解任務,在相關的領域中練習
承上,這也是拆解任務的先決條件:
任務一:陪伴一起開始探索喜歡的故事、一起觀察孩子日常生活中喜歡甚麼;
任務二:陪伴了解這個故事,引導孩子能自己陳述一遍,甚至有自己的心得與想法;
任務三:陪伴孩子定時定另的練習口說與字彙,句子與字彙則是跟故事演說是有關的;
任務四:選三個短篇故事,讓孩子開始練習看圖講出來,培養「說」的自信與邏輯。

STEP4. 不要貪心,避免難以下嚥的進度
太多人設定目標無法達成是因為我們想要的太多,試想,當目標一多、「任務」也跟著變多,加上日常生活的「本務」(例如小孩就是學校與快樂的玩),反而造成不知從何下手,事情太多太龐大,索性就不做了。亦或是把每個任務拆解後設定的太龐大或太緊湊,這就好像牛排不切直接持一樣,還限時10分鐘吃完,

細水流長、循序漸進一直都是做任何事的不二法門,特別是在學習這件事情上,做年度計畫從來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的。與其告訴孩子應該做什麼,不如了解他喜歡做什麼;與其要求他做什麼,倒不如透過啟發讓他知道為什麼做。所以今年不妨就這樣試看看,帶領與陪著孩子,讓他們嘗試自己作主,從陪伴及觀察中訂下明年的計劃,與他一起在新的一年完美落實吧!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