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室」議會》在家裡的廳室,別忘了孩子的發言權

『為什麼你們都不問我!?』

『小孩子幹嘛意見一堆,跟著出門就對了!』

對一般人來說,與室友同住時,為了良好的生活品質,我們會互相尊重、徵詢建議,夫妻間則更是彼此最重要的「室友」,不只分享空間,也分享生活。然而許多時候,大人們會不小心忘記,孩子也是同住在這個家裡的一份子,也應該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力。

Stubborn little girl scream loud not listening to strict mom, serious young mother scold shouting daughter for bad behavior, working mommy lecture kid yelling asking attention. Family conflict concept

家不只是「居住空間」,更看重情感交流與支持

有些家中有青春期青少年的爸媽會抱怨孩子「只把家裡當旅館,一天到晚往外跑」,這樣的家庭關係若回溯到童年開始的親子互動,大多有跡可循。

心理學著名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指出,人類有不同層次的需求期待被滿足,其中一層社會需求(social needs),源自於人類是群居動物,渴望在群體中被接納,相互關心照顧,進而獲得歸屬感。

全家人像一支球隊,而發言權就如同控球權,如果在比賽中總是拿不到球、永遠只能陪跑,任誰都會覺得「自己像個局外人」。一旦表達意見的權力被剝奪,就失去被同理的機會,很容易讓人有遭到忽略的感受。這種冷落帶來的心理傷害,久而久之將產生不被重視、不屬於這個群體的錯覺,轉而向外界尋求接納,因為溝通不良慢慢出現家人間的疏離。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人類對生存有下列五種由低到高層次的需求,在不同階段與環境下,對各種需求的比重和優先順序會產生變動,並非依序發生:
生理需求:食衣住行等基本溫飽需求
安全需求:保障自己人身平安、生活無虞等不同層次的安全需求
社會需求:人際關係的情感滿足、以及群體歸屬感
尊重需求:對內擁有自尊,對外能獲得他人的尊重與信賴
自我實現需求:實現個人的理想抱負,滿足對自我的期待

傳遞發言權杖,讓孩子的心聲有機會「被聽見」

不過,很多爸媽可能覺得委屈,『一回家就往房間跑,問他什麼都不說,整天只知道滑手機跟朋友聊天』。另一方面,孩子卻覺得『每次還沒說完就被否決,講有什麼用』,挫折感讓他們不再開口,也關上了溝通的大門。

在印第安文化裡有個傳統,會議上握有發言權杖(talking stick)的人才有發話權,其他人必須安靜聆聽,若希望取得權杖,必須複述發話人的觀點,當發話人認為自己的原意被了解了,才會將權杖交出,換下一個人說話。

練習用發言權杖的方式,給家中每個成員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輪到孩子握有權杖可以說話時,不用擔心被打斷,或是因為想法不夠成熟而被忽視、甚至反駁;此時,沒有權杖的爸媽,既然無法開口,正好練習耐心聆聽、仔細理解。當能正確轉述且獲得孩子認同時,才表示雙方達成了共識。

『可是我今天不想去阿嬤家!』-掌握權杖者發言

『嗯,那你今天不想出門嗎?』-重複內容釐清

『我想去Jimmy家』-進一步說明

『啊~原來你是想去找Jimmy玩啊』-重複內容釐清

『對,我想去』-確認完全理解,交出權杖

『可是Jimmy感冒了,我們去找他玩你可能會被傳染,到時候要吃藥打針耶。我們今天先去阿嬤家,阿嬤準備了好多你喜歡吃的東西唷,等Jimmy感冒好了,我們再約他,這樣好嗎?』-換人說話

『好吧,那等他感冒好了我再去找他玩』-重複內容,取得共識

經由這個練習會發現,光做樣子「聽聽他們要說什麼」是不夠的,不只要「讓孩子有機會說」,大人也要學著「不能敷衍」。傳遞發言權杖,花時間理解彼此真正想說的是什麼,才是有效溝通,也是全家人都要學習的功課。

像講中文與英文一樣,有效溝通從「會聽、會說」開始

為什麼溝通如此重要呢?溝通並非為了把話說得漂亮,或是在爭論中贏過對方,在生活中,溝通的深層目的是跟他人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不論是溝通或關係,都必須要雙向參與,才不會變成上對下的高壓互動、或是單方面的一廂情願。

聆聽時,展現出的是尊重、與試圖理解的同理心,而輪流說話的權力能帶來平等感。透過傳遞權杖的練習,每個人都有機會完整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消化吸收別人的觀點,在一來一往的訊息交流之中找到共識。

強調言論自由的社會,一不小心就會流於各說各話,甚至是意見分歧而吵成一團。讓每個家庭成員都能「發聲」,爸媽親自示範「聽」與「說」的作法,擁有良好的溝通模式,將有益於融入團體生活、創造更和諧的人際關係。

家是所有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別讓任何一個人覺得被忽視了,建立平等自信的關係,從尊重孩子的發言權開始!

沉浸式學習環境,練習有效溝通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