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英文好,就給他們「專屬學習時間表」!

9歲哥哥與6歲妹妹常搶看電視,小的總搶不過大的,妹妹只好跟著哥哥看明顯超出自己年齡的卡通。沒想到似乎「因禍得福」,妹妹因為天天看超齡內容,語言發展極迅速,用語、句子組織、語言邏輯跟8、9歲孩童差不多;相較之下,哥哥反而顯得笨拙。

媽媽很緊張,深怕哥哥語言發展遲緩,連忙帶去醫院檢查,還好一切沒事,才放下心中大石頭。後來,這位媽媽常想起醫生當時說的話:「每個孩子的成長時間表都不同,別操之過急。爸媽只要細心觀察小孩發展情況,再給他需要的東西。」

A mother sitting together with her son at home, playing.

就算同齡,成長步調也不同

「女兒現在還沒戒尿布,是不是不正常?」「兒子現在還不會講完整句子,有沒有遲緩?」如果加入親子社群,會發現這類提問就像「週經文」,平均每週就有一位緊張的爸媽發問。

台灣知名的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甚至在2015年時,特別寫文章提醒家長:孩子的發展因人而異,爸媽過度陷入長不長牙、何時戒尿布等小事,可能只是窮緊張;其實,家長只要掌握基本兒童各階段發展概念,之後再好好觀察、好好陪伴孩子,就會看到孩子每一天慢慢成長。

為什麼呢?因為即便一群同年齡孩子,在「短期」內也會各自擁有不同的成長時間表;但「長期」來看,多數孩子發展到20歲左右,身心都會同步趨於成熟。

「同齡但成長時間表不同」的最明顯例子,就是男女生的語言發展。語言學家Hyde, Janet S.和Linn, Marcia C.研究發現,男孩女孩講話差異最大的階段,剛好落在10~12歲的青春期。原來,因為後天社會和文化期待不同,女童會在10歲進入青春期後,短期內會拉開與男孩的語言能力差距,並在11歲時達到性別語言差距最大的巔峰。

只是,等男童12歲也進入青春期後,雙方差距就愈來愈小;直到20歲成年後,基本上男女生的語言能力水準已經相差無幾。

就算同齡,學習內容也應不同

既然不須事事都與別人家孩子比較,父母可以做的就是:觀察需求,並給孩子他們現在需要、也適合的學習內容。

就像那位家有一對兒女的媽媽,小3歲的妹妹之所以語言發展與哥哥持平,除了可能本身剛好語言能力較強之外,或許也跟她平日接觸的「學習內容」有關。為何?因為最有效率的學習,其實是給孩子「略高於現階段能力的學習內容」。

也就是說,如果6歲妹妹本身語言發展已經有平均7歲水準,當不斷給她看8、9歲孩童的學習內容時,妹妹就能更快速進步。雖然她是因為搶不贏電視遙控器,才只好跟哥哥一起看卡通,卻無意中選擇了適合她成長步調的學習內容。

這個理論被稱為「近側發展區間」(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意義是:當觀察到孩子現階段能力後,如果希望他們往潛力領域進一步成長,大人能做的就是依據不同孩子的需求,給予客製化的學習內容。

何謂「近側發展區間」(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俄羅斯發展心理學家Vygotsky提出的知名理論。如果把能力分三類,第一類是「現在就可以輕鬆掌握的」,第二類是「還不成熟,但只要外界協助就能學會」,第三類則是「超出能力範圍,就算學習也難以達成」。對孩子來說,第二類是最有潛力、也最需要努力學習的部分,這部分就是「近側發展區間」。

DCGS動態課程系統,讓孩子有「專屬學習時間表」

每個孩子都不同,每個孩子也都該擁有「專屬學習時間表」。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的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平台tutorJr,就是透過客製化給孩子獨一無二的學習內容。

tutorJr認為,各階段孩子學習需求不同,例如:學齡前孩子學英文時,目的是讓他們喜歡英文、不怕英文;國小階段的孩子,則要讓他們習慣用英語描述事情等等。

除了依據基礎學齡建立不同的學習重點,tutorJr還採用全球首創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能依據孩子目前的能力、年齡、性別、興趣等不同數據,替孩子媒合最適合當下程度的教材以及最擅長教這堂課的老師。

之後,tutorJr也會跟著孩子的發展步調,逐漸調整教材內容和外籍師資,就像擁有專屬學習時間表,讓學習內容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