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媽・真心話 │ 父母:「人生最大驕傲,就是有你這女兒。」

敏敏是忙碌的職業媽媽,前陣子因為照顧小孩常請假,被主管有意無意羞辱。她想起單身時也曾為公司立下許多戰功,蟬聯多屆業績王;如今似乎成了公司眼裡的「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忍不住垂頭喪氣:「算了啦!我都已經是媽媽了。」

向來寡言的老父母,卻突然嚴肅說:「當了媽媽又怎樣嗎?不管如何,我人生最大驕傲,就是有你這女兒。」

聽到這句「撩媽話」,讓身為女兒的她,瞬間紅了眼眶。

沒說出口的祝福:婚禮潑水潑愈高,娘家永遠給你靠

從小,身為長女的敏敏很少讓父母操心。唸書從不用人盯,一向名列前茅;大學就經濟獨立,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出社會後更拚命,家裡任何花費都一手包,甚至還能提供弟妹學費、生活費。

跟爸媽雖稱不上無話不談,但關係也算親密。等到她要結婚時,卻因為「儀式中要不要潑水」跟兩老大吵一架。

敏敏認為「潑出去的水,嫁出去的女兒」是陋習,堅決不要這種重男輕女習俗;但爸媽覺得「天下父母心」,就算古時候再怎麼重男輕女,也絕不可能創造一個習俗要求女兒與娘家一刀兩段,其中一定有不為人知道理,因此堅持古禮。

婚禮那天,母親小跑步地把裝在飯碗裡的水,高高地潑向禮車,但一身白紗坐在車內的敏敏,則賭氣似地不願正眼看。直到幾年後,敏敏的妹妹也要結婚了,妹妹在查詢婚禮傳統習俗時,才發現「潑水儀式」一直都被誤解。

古時候認為,水不只能消災,更是生命起源;當水潑得愈高愈遠,代表一切壞事離去,娘家永遠是新娘靠山。如果用「飯碗」潑水,更隱含父母希望新娘好好經營小家庭,原生家庭經濟重擔不再需要她操煩。

原來,婚禮上父母沒說出口的祝福是:敏敏,別再扛家裡重擔了!好好過新生活,因為你永遠是我的驕傲!

角色衝突,好難!不如好好享受當下身份

許多像敏敏這樣的長子、長女,通常都是「拚命三郎」。他們人生中最常遇到的難題是:每一天,都在面臨「角色衝突」(Role conflict)。

這個由社會學家提出的概念,指的是:每個人在社會上都同時具備許多身份,每種身份都在爭取你的時間、心神與體力;一旦同時扮演太多角色,彼此就會產生矛盾並影響行為。

生活中最常見的角色衝突,就是職業媽媽了!她們多半同時擁有老婆、媽媽、員工、女兒、媳婦等多重身份,但一天只有24小時,不得已之下,只好「捨棄」某些身份。先丟掉「朋友」角色,於是離學生時期閨蜜愈來愈遠;再拋掉「員工」身份,於是辭職成了全職媽媽;再把「女兒」、「媳婦」角色丟掉,於是一年見不到長輩幾次面。

聽來或許很無奈,但專家認為,人畢竟無法同時分飾多角,面對角色衝突時「暫時捨棄」某些身份也是可行解法。不過,捨棄的標準應該以「我最擅長哪件事」來思考,先緩下自己不擅長的角色,並盡量在擅長位置發揮優勢,才能讓未來行有餘力時,能再重新經營其他角色。

敏敏父母在婚禮上「潑水」儀式所傳達的心意,以及最近跟她說的那句話,其實就是提醒敏敏:你已經做得夠好了!不用再攬下其他角色壓力,也不用強迫自己得面面俱到。好好享受當下身份,這樣就足夠了!

說出來的話,力量極強大

對許多人來說,成為「媽媽」或「爸爸」這個角色,往往是他們一生中最大轉折。有些人很幸運,角色銜接非常順利,能一邊享受為人父、為人母的新身份,一邊感受育兒美好,就算偶有角色衝突也能平和渡過。

但有些人則因經濟壓力或毫無後援,又或是對自己要求極高,希望能像從前一樣顧全所有身份,因而產生嚴重的角色衝突。其實,當事人都知道如何處理角色衝突,旁人只需要把鼓勵、肯定話語「說出來」,謝謝他們過去對某個角色的付出,就能帶給他們強大力量。

「撩媽話」也是「真心話」,說出你的祝福、講出你的真心,每個在角色衝突裡努力調適的媽媽或爸爸們,都會因感受到關心而擁有更多力量。


給自己一份時間,也給孩子適合的在家英文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