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媽・真心話 │ 孩子:「媽媽辛苦了,換我來幫你!」

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子琦是老公小孩眼中的萬能超人,有什麼事搞不定的話,找她就對了!老公時常加班,一打二的緊繃壓力偶爾會讓她處於理智斷線邊緣。雖然外人看來她把家人的生活打點得很好,但媽媽的疲憊誰知道?

上週下班採購完,大包小包地去安親班接兩個寶貝下課,小五的兒子突然伸手:『媽媽妳好辛苦喔,換我來幫妳!這個給我拿』瞬間讓子琦心頭一暖,欣慰地發現兒子好像真的長大了。
 

擺脫「沒我不行」的催眠假象,掙脫「滿分媽媽」枷鎖

『從小孩的便當盒、畫筆,到老公的襪子、襯衫,還有家裡的野餐墊、工具箱,全家人什麼東西都要問我。吃飯也要我準備、家裡也要我打掃,三頭六臂都不夠用,真不知道他們沒有我要怎麼活!』

大部分人應該都聽過這句話的各種變形體,我們身邊有很多的媽媽就像「神燈精靈」一樣,對老公孩子的所有問題「有求必應」。媽媽們一方面被永不間斷的要求壓得喘不過氣,一方面卻又在這些牢騷中,流露出一絲微妙的得意,彷彿經由「被需要」的感覺確認了自己的重要性。

這樣的習慣一不小心就會出現過度付出(over-giving)的傾向,抱怨家人的依賴,卻又放任他們予取予求,「自願」成為家裡的「工具人」。甚至潛意識經由過度的付出,期盼獲得順從與控制感,把「我是為你好,所以要聽我的」掛在嘴邊,一旦不順自己的意就感到委屈不滿。結果累死自己,家人也不領情,摩擦因此越來越多。

在暢銷書《練習設立界線》中,作者梅樂蒂.碧緹(Melody Beattie)提醒:「當我們埋怨自己對別人付出太多的時候,這種照顧方式其實剝奪了他人的行動力。照顧他人只是滿足個人需求,不是真的在照顧別人。」最怕的是落入「過度付出」與孩子「過度依賴」這個惡性循環的關係陷阱裡。

過度付出(over-giving)的跡象
健康的付出關係通常出於慷慨的意願,但如果有以下跡象,則有可能是心理學研究上所認為的過度付出(over-giving),也失去了接受愛與關懷的能力:

1. 對方並未主動提出需要幫助的要求:
不允許別人拒絕、不願意接受批評、未把對方視為獨立個體、只為了享受幫助別人的過程、以及超出自己能負擔的能力範圍。

2. 把他人的需求置於自己的需求前面:
對於開口求助感到不自在、付出與犧牲讓你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對於接受別人的付出感到愧咎等等。

靠山換人做做看,「被需要」激發成長潛能

我們很少幫助比自己成功的人,只有在認為對方能力不足、表現比自己差時才會伸出援手,「什麼事都由媽媽一把抓」的行為,隱約展現出對孩子的不信任,可能會導致他們喪失自信,不覺得自己做得到,反而日益強化依賴與無助感,失去了克服挑戰、自我成長的機會。

當兒子得意告訴爸爸自己幫媽媽提了很多東西回家時,子琦在他的神情中看到了成就感。只要陪伴確認沒有安全的疑慮,可以展現信任、逐步放手讓孩子參與,甚至試著換他們當爸媽的靠山,讓他們從「被需要」中體會到自我價值。為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他們也會試圖承擔更多,進而產生責任心。

地掃得不夠乾淨、漏買了牛奶回家,那又怎樣?天並不會因此塌下來。當孩子主動開口要幫忙,忍下回答「不用添亂,你做完我還不是要重做一次」或是「你去唸書,我來就好」的習慣,偶爾「依賴」一下他們,反而能讓孩子成長得更快。
 

「自私」一點沒關係,練習放手才能雙贏

社會風氣長久以來將照顧家庭的重責放在女性身上,繁雜的瑣事佔據全部時間心力,很容易讓媽媽們只記得照顧別人,卻忘了照顧自己,「家庭優先」使得『我想要』這三個字變成許多媽媽羞於開口的詞,只能把自我價值建立在家人的肯定與感謝上面,內在逐漸被掏空。

然而,沒有一個母親會希望看到孩子「依附別人過一輩子」、或是「過度在意旁人的評價而失去自我」。想要孩子「活出精采獨立的人生」,最好的辦法,就是從自己身上做起。把部分注意力拉回來,多些自己的時間,不當孩子的「老媽子」、老公的「黃臉婆」,做回原本獨立的個體,你會發現,身教永遠比言教有效

對許多家庭而言,媽媽是凝聚一家人的情感中心,更是家庭氣氛晴雨計,也難怪外國諺語會打趣地說”Happy wife, happy life.”(妻子快樂,生活才會快樂)。不論是撥點時間學習閱讀、姊妹聚會、甚至是保養放鬆,多做些能讓你開心的事,家人也會感受到你的好心情。

親愛的媽媽,家是每個家庭成員共有的,家務事別再一肩扛。孩子的「撩媽話」雖然天真,卻最能夠溫暖媽媽的心。適度把家庭的責任分出去給孩子幫忙,騰出一些手上的空間,全家人手牽手一起成長吧。


給自己一份時間,也給孩子適合的在家英文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