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媽・真心話 │ 老公:「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所以專心愛你。」

同事小茹之前常抱怨:「跟老公講話時,只要他當下也在滑手機或做其他事,就彷彿活在真空世界,所有聲音都傳不進去,看了就氣!」

但最近她卻不再抱怨了。為什麼?小茹不好意思說:「上次認真跟老公溝通這件事,他聽完後竟說:『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所以一輩子只能專心愛你啊!』」沒料到如此回應,她當下幾乎「石化」,腦袋輕飄飄,瞬間想不起為何生氣。

一句「撩媽話」,順利化解夫妻相處危機。

男女大不同?她愛聽「甜言蜜語」=他愛聽「撒嬌話語」

聽完小茹故事,女同事全都開心癡癡笑,但男同事則頗有微詞。「女生就愛聽甜言蜜語,但這種男人通常不可靠!」

男生認為:「能『自在相處』是老夫老妻的優勢,如果每次都得用心機包裝想講的話,這段關係反而不實在、也不自在。」女生反駁:「講話講到別人心坎裡,不一定是耍心機,而是重視對方感受。就像男生愛聽撒嬌話,也是因為喜歡被溫柔對待啊!」

「男生重理性 VS 女生重感受」是常見刻板印象,但男女對「該怎麼說話」的不同看法,其實是因為雙方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不同社會文化期待。

關注兩性溝通的美國知名社會語言學家Deborah Tannen在暢銷著作《男女親密對話》(You Just Don’t Understand: Women and Men in Conversation)中觀察到,被期待「功成名就」的男生,認為語言是用來「贏過」他人,因此習慣大量用理性、事實、數據來說話;相較之下,被灌輸「溫柔才可愛」的女生,則認為語言是「鞏固」關係,擅長用讚美、溫馨方式來拉近與他人距離。

由於男女雙方彷彿活在「不同世界」,也容易造成彼此誤會,搞得男方不懂老婆為何愛聽好聽話,女方也無法看懂老公平淡舉止裡的心意。於是,這個被心理學家認為本來應該是「家庭中第一順位」的夫妻關係,就在每日的柴米油鹽中,不小心把語言變成刀劍相互傷害。

語言為何存在?讓雙方好好建立關係

雖然男女「溝通模式」有極大差別,但如果仔細觀察雙方「溝通需求」,就會發現:原來,大家都需要從語言中「被肯定」。

  • 愛聽「甜言蜜語」的女生,想要被「肯定」

就像Deborah Tannen所觀察,女生之所以習慣用讚美來維繫關係,不只是因為看重他人的感受,也是希望未來如果經歷低潮時,也能從朋友言語中獲得「肯定」。對她們來說,語言灌注了強大力量,甜言蜜語之所以讓人「甜滋滋」,代表說話者是為了肯定對方、讓對方開心;而這份心意,她們最珍惜。

  • 愛聽「撒嬌話語」的男生,也想獲得「肯定」

同樣地,男生之所以看重理性,是認為這樣才能獲得外界「肯定」。因此,當對方用撒嬌攻勢時,儘管言語中可能既沒事實、也沒數據,卻因為已感受到「被肯定」,往往當下心情大悅。對他們來說,撒嬌不只是撒嬌,也代表被深深信任、肯定;而這份賦予,他們總願意使命必達。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對方永遠只想聽好聽話,但有些得面對、得改進的事情,難道不能老實提醒嗎?」

當然不是!溝通應該「有來有往」,我拋出對你的肯定,你也回應對我的感謝。但有些溝通已經變質,對方只肯聽「自己想聽的話」,卻不接受任何溫和、誠實的建言,彷彿把「說話」當成自己的工具,單方面不斷索求並從中膨脹自我滿足。

這樣的溝通不是肯定,而是毒品。因為,語言的存在,是為了讓雙方好好建立關係;而溝通的目的,則是讓這份已連結起來的關係,能走向更和諧方向。

因為同理,才能講到心坎、感受心意

一句「撩媽真心話」,無論有沒有被撩到,都代表對方希望你能開懷大笑的愛。而要講出鼓勵人的話語,或要能感受到對方的善意,都需要擁有同理心。

因為同理,講話才能講到心坎裡;也因為同理,才能理解對方或許木訥、但絕對真誠實在的心意。

母親節來到,你想要撩誰呢?你又曾經被誰的撩語,逗得樂不可支呢?


給自己一份時間,也給孩子適合的在家英文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