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習胃口 烹煮出美味英文大餐和未來

別人的孩子英文很溜,我的孩子是「本土語言」嚇嚇叫!

安安從小在我娘家長大,阿公、阿媽每天跟他用閩南語對話,因此,安安不但會說台語、會唱台語歌、還能講上一長串的台語繞口令。

小時候,安安常跟阿公、阿媽出門,每回旁邊有人聽到我們跟安安的對話,都會睜大眼睛,充滿好奇的說:「哇!這個小朋友台語講得很輪轉耶,很厲害哦!」同時還會感嘆著:「現在會講台語的孩子越來越少了……」,通常這個時候,阿公、阿媽總是不由自主的露出驕傲微笑。

相信用減法養孩子,孩子貼心又獨立。

英文變成大怪獸 安安媽被嚇一大跳

讓安安能聽、能說母語,當然是件好事,只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安安進了幼兒園之後,狀況發生了!

安安中班才開始就讀幼兒園,當時,除了從在家裡玩一整天的小霸王,變成進入課堂乖乖遵守規矩的學生之外,還得適應課堂上的大量國語;更傷腦筋的是,其他小朋友從幼幼班或者是小班,就開始聽,開始說,開始唱的英文歌,對安安來說,根本就像「外星語」一般,完全是鴨子聽雷。

或許安安連簡單的舉手、起立、坐下,都聽不懂,又或許安悳被班上其他的孩子們嘲笑,因此,安安開始排拒英文。

有的時候,我在車上放可愛的英文兒歌,安安會生氣的說:「媽媽,我不要聽英文歌」,當我發現狀況不太對勁,慢慢在生活當中,加入簡單的英文單字跟他對話,希望營造一點外語環境時,沒想到,安安更直接反彈的說:「媽咪,妳不要講英文」,甚至直接說出「我討厭英文」。 安安強烈的反應,著實讓我嚇了好大一跳!

職場單親媽媽,兼顧家庭與工作,自有一套教養哲學。

良好學習胃口 烹煮出美味學習大餐和未來

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孩子聽不懂英文,因為,只要保有學習興趣和好奇心,任何不會的事情,有了學習慾望加上努力,總有學會的一天。

因此,我最在意的是,孩子是否擁有良好的學習胃口,如果孩子產生可怕的「學習厭食症」,那麼再美味的學習大餐和未來,恐怕都會被排拒在小腦袋瓜之外。

所以,我開始帶安安看迪士尼電影,包括「獅子王」、「小美人魚」、「動物方程式」、「海洋奇緣」,還有「玩具總動員」、「功夫熊貓」……等等,有的在家裡看,有的進入電影院欣賞。在動畫主角和經典歌曲的引領之下,慢慢拉近了安安與英文的距離。

孩子的興趣被引發之後,我再藉著劇情或歌曲,和安安用簡單的英文互動,這個時候,英文不再是可怕的「外星語」,反而變成他和卡通人物主角的共同語言,恐懼感被親切感,取而代之。

多點時間為孩子創造學習慾望,總有學會的一天。

「引發興趣+互動學習」讓我選擇tutorJr

不管孩子學習什麼,我最重視的有兩個。第一,要能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第二,要有大量互動。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上課的狀況嗎?老師一個人在講臺上唱獨角戲,學生們只能聽、只能抄,不能互相討論,這種一言堂的教學方法,常常讓人昏昏欲睡或難以下嚥。

好老師要能夠激發孩子的學習慾望,更能藉由互動的過程,找出孩子的弱點,加速學習力與吸收能力。

在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時,線上教學成為主流,我幫安安挑選的線上英文課程tutorJr,就依據這兩大原則。

其實剛開始上課,安安有些焦躁不安,外師先用熱情的聲音鼓勵安安開口,接著為了讓孩子更融入,外師還邊上課,邊在電腦螢幕那頭,畫了一隻貓熊來逗孩子笑,安安果然開心的不得了,也越來越肯開口說英文。

還有一回,上課內容是孩子們愛吃的糖果、洋芋片、爆米花等點心,安安說:「我沒有糖果吃」,這時外師超有同理心的,用誇張的聲音表情說:「可憐的孩子,你怎麼會沒有糖果呢…」。就在外師說學逗唱的引導之下,安安在線上學習中笑聲不斷,對英文越來越感興趣,25分鐘的課程上完後,還會主動跟我說:「媽咪這個課好好玩哦,老師很好笑,很有趣耶,我還要再上課。」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還好,安安從討厭英文、排斥英文,變成會期待英文互動課程。為娘的我,終於可以稍微安心了!

安安初體驗tutorJr課程,外師變身貓熊逗樂安安,打開學習心。

給自己一份時間,也給孩子適合的在家英文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