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學計畫2│別讓人告訴你該選哪個科系

漫學計畫,用興趣探索一遍
疫情影響,原本被出國旅遊或才藝補習佔滿的暑假,終於空出了一大段時間,然而,這突如其來的「放鬆」卻正是帶領孩子用興趣索自己的好時機,比起過往只能把時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今年,我們可以把它化整為零,放在不同領域中,來一場自我探索之旅,稱之為「漫學計畫」。

《漫學計畫2》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孩子滿周歲,要「抓周」了。他扭著胖胖手,似乎想拿起遠處的毛筆,你會把寶寶的手拍掉,並叫他去拿刻意擺在他身旁的其他「有出路」東西嗎? 基本上,絕大多數爸媽都不會這樣做。如果傳統習俗都知道要尊重孩子,並觀察他們抓了什麼東西、對什麼有興趣;孩子長大後,我們也不須過度干涉他們的興趣、喜好以及未來科系選擇。

「爸媽,我想填化學系,你們覺得呢?」
「幹嘛不選資工系?現在AI這麼夯,選資工不用擔心未來。乖,聽爸媽的準沒錯!」

家長都希望孩子一路順遂,於是鋪好未來一切。他們乖巧地跟著當前潮流,選了某科系,四年後畢業卻告訴你:「我對這科系沒興趣,要換跑道!」

當初聽從他人意見決定科系的孩子,通常四年後會重回當初心中「正軌」。因為對他們來說,興趣不只重要、也是正軌。

別連自己的興趣,都讓別人告訴你

被譽為「教育科學之父」的德國學者J. F. Herbart,是極重視興趣的教育家,曾提出知名「多方面興趣」理論(Many-sideness of Interest),認為學習新事物必須同時搭配興趣,因為我們只有在透過興趣學習時,心靈才會獲得滿足,並成為日後持續學習的動力。

不過,人類也不是一生下來就知道自己興趣為何,必須不斷尋找、發展多樣化興趣。他將興趣分六大類,如果進一步與現今科系對照,就像如下:

  • 實作(Empirical):實際動手做的興趣,例如:機械系。
  • 思辨(Speculative):抽象思考的興趣,例如:數學系。
  • 審美(Aesthetic):評價藝術的興趣,例如:人文藝術系。
  • 同情(Sympathetic):關懷他人的興趣,例如:社工系。
  • 社會(Social):對社會、國家、世界等制度的興趣,例如:政治、經濟系。
  • 宗教(Religious):信仰、靈性的興趣,例如:神學系等。

更重要的是,J. F. Herbart認為兒童的興趣可分成「主動的興趣」以及「被動的興趣」。主動的興趣是小孩自己追求,而被動的興趣則由大人引導所發展出來。

也就是說,如果孩子連自己的興趣,都要其他人來告訴他,是一件悲哀事情,但這不代表家長只能放手不管。因為,爸媽可以引導他們接觸各種新事物,再觀察孩子反應,協助他們從中發展新的興趣。

潮流只是落後指標,熱情才可能成為「領先指標」

「熱情雖然很重要,但也要考量現實,畢竟『興趣不能當飯吃』啊!」

家長有擔憂很合理,但老實說,根據當前潮流替孩子決定未來科系,才是「不現實」。為什麼呢?因為選填科系當下,那時新聞報導讀什麼最熱門,通通都只是「落後指標」。

落後指標,指的是那些反應「之前」經濟活動的數據,例如:公司盈餘等;而領先指標則能提前看出短期內未來市場變化,例如:新訂單數量、員工平均工時等。

換句話說,真實的市場活動永遠跑在「數據」之前。例如:這陣子一開店,客人就大排長龍買某產品,雖然沒日沒夜忙翻天,但月底對帳時也笑呵呵。那時自己的「超量工作時數」就是領先指標,而「銷售某產品的盈餘」則是落後指標。

同樣地,科系的興盛衰退也是落後指標。現在台灣追捧AI人工智慧,於是資工系、數學系很夯;10年前竹科新貴仍在巔峰,於是電機系分數直直升;更早之前,台灣處於造橋鋪路開發時期,土木系一度熱門。但產業變遷如此快速,若只聽從落後指標,選了熱門、但不愛的科系後,假如四年後畢業大環境改變,該何去何從?

如果翻最近新聞報導,受訪的人工智慧專家們都說:「10年、20年前唸書時,AI其實不熱門;但因為自己真的很有興趣,就一直投入到現在。」

他們回答如此口徑一致,幾乎沒有例外,彷彿像事先擬好的答案;然而,他們並不是事先擬好答案,而是主動追求自己的熱情,並把熱情打造成「領先指標」。

大人適當引導、孩子主動尋找,未來不煩惱

在孩子眼裡,爸媽通常是生命中最早接觸的「大人」,爸媽的世界也常成為他們的世界。而小孩的世界,究竟可以延展到多寬廣、多豐富呢?除了小孩自主拓展,就像教育科學之父J. F. Herbart所說,家長的「引導」角色極重要。

家長可以像當初替子女舉辦「抓周」活動一樣,不過度干涉、指點,只是觀察性格、反應後,適當引導他們朝可能有興趣事情發展。例如:發現孩子有語言天份,引導他們學習各種外語、給予相關學習資源,就能替他們開一扇窗、鋪一條路。

而孩子可以再主動讓興趣成為熱情,讓熱情變成專業。此時,這項專業將成為「一技之長」,無論未來環境如何變動,都能靠著興趣繼續延伸專業的廣度與深度,未來也不煩惱。

用最好的學習資源,提供孩子探索的空間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GEPT全民英檢課程20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