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學計畫3│別讓人告訴你該學哪種才藝

漫學計畫,用興趣探索一遍
疫情影響,原本被出國旅遊或才藝補習佔滿的暑假,終於空出了一大段時間,然而,這突如其來的「放鬆」卻正是帶領孩子用興趣索自己的好時機,比起過往只能把時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今年,我們可以把它化整為零,放在不同領域中,來一場自我探索之旅,稱之為「漫學計畫」

《漫學計畫3》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身邊總有幾個這樣的朋友,在碰到生命難關時,靠著全心投入自己的愛好而走出來。他們或許也沒想到,早年興趣使然而投入的愛好,最後竟成為救自己一命的浮木。
人生總會起起落落,父母也不可能一輩子保護兒女。與其怕輸在起跑點而積極讓孩子提早學才藝,不如引導他們尋找自己的興趣、培養長期愛好,讓孩子生命中擁有一項讓自己快樂、陪自己療癒的終身良伴。

各位爸媽,你讓小孩學才藝嗎?

是你幫孩子挑選該學什麼才藝,還是他們自己說想學?如果子女想學的,恰好是外界眼中「沒路用」的項目,你會不會支持他呢?是否擔心他們沒提早學特定才藝,而輸在起跑點?

如果你有這些顧慮,來看看西方文化對才藝的認知,也聽聽近代權威心理學家皮亞傑怎麼說。

挖掘喜好,而非培養謀生工具

「學這個才藝,有用嗎?」

如果是積極送孩子去才藝班的家長,或許在替孩子決定課程前,便以「未來有沒有用」來挑選;反之,如果爸媽不送孩子學才藝,背後原因也可能是認為「學那些又沒用」。

有沒有用,似乎成了一些台灣父母對才藝的評判標準。因為他們認為,既然要學習,乾脆提早學個對未來有利的「謀生工具」;於是,珠心算是提早鍛鍊數學能力,音樂、美術是為日後多元入學的競賽獎狀鋪路。

如此功利性想法雖然不能說他們錯,但若真的「為孩子未來好」,可能要先探究「才藝」的核心初衷。從語言來分析,台灣稱為「學才藝」,英文則說「cultivating a hobby」(培養愛好),明顯看出中西文化不同認知。

早期,西方文化也曾認為「hobby」是不學無術,認為與其幼稚地追求愛好,不如培養更有謀生價值的技能。但在18世紀工業革命後,因為整體社會體制與物質文明進步,於是也逐漸重視「hobby」在人類生命中的重要性。

他們認為,「hobby」能讓大腦保持活躍,並協助人類度過生命中各種難關。當我們沈浸在愛好中,大腦會持續高速運轉,自然而然沒空思考那些讓自己不開心的事物,也將慢慢找回自我,重新獲得面對挑戰的勇氣。

台灣人常在自介中說「我的興趣是看電視、睡覺」,這在外國人眼裡很不可思議。對他們來說,看電視或睡覺不能稱為愛好,因為「hobby」需要花時間挖掘、培養,就像尋找自己在職場上的定位一樣重要。如果在Google輸入「hobby」一詞,還會看到不少英文文章介紹如何尋找愛好、如何培養愛好。

孩子是想學才藝,還是要讓大人滿意?

「可是,提早學個謀生技能真的不好嗎?孩子不會因此輸在起跑點嗎?」

怕的是,原本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最後卻輸在終點線。這並非危言聳聽,而是有理論依據。許多關心教育的爸媽都聽過鼎鼎大名的近代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他提出的「認知發展論」(Cognitive-developmental theory),是20世紀最權威理論。

他把人類從出生後到青春期間,按照認知發展分成四大階段,分別是:處於本能反射動作的「感覺動作期」,開始用語言表達概念的「前運思期」,擁有具體經驗思考的「具體運思期」,以及能進行抽象思考的「形式運思期」。

這個常被教養書、親子專家提起的理論,為什麼如此有名?因為早期能上學的孩子不多,而可以上學的孩子,也常常跟不同年齡同學混在一起,沒有考慮個別發展差異。

而皮亞傑是第一個根據生理、心理發展科學基礎,告訴大家:所謂的學習,不該讓兒童排排坐被動吸收知識,反而要按照不同的身心理成長速度,培養他們主動探索、主動建立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或許這理念現在聽來不稀奇,但他早在20世紀中期就指出:孩子的成長有自己的時間表,急不得也強求不得。如果皮亞傑還在世,看到台灣爸媽讓孩子從小補習「才藝」的風氣,恐怕會氣到破口大罵。

因為假如不顧孩童認知發展速度,強硬教他們心算、珠算等知識型才藝,只會傷害日後本來將自然出現的能力。而這種忽略孩子發展的課程,究竟是讓孩子學才藝,還是只求讓大人滿意呢?

Hobby 能怡情養性,也能陪伴療癒

所有投入的事情,遲早都會獲得回饋,「hobby」也是如此。如果孩子擁有幾項長期愛好,短期來看能帶給他們放鬆、愉悅、怡情養性;長期來看,則能給予他們成就感、自信心,甚至在不幸遇到生命難關時,「hobby」也發揮陪伴療癒功能,帶給孩子自我修復能力。

人生畢竟起起落落,父母不可能一輩子保護兒女。與其擔心輸在起跑點而積極讓孩子提早學習謀生工具,不如引導他們尋找自己的興趣、培養長期愛好,讓孩子生命中擁有一項讓自己快樂、陪自己療癒的終身良伴。

用最好的資源,提供孩子探索的空間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GEPT全民英檢課程20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