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的魔法》真正的魔法不用向外尋找,就在每個人心中

受疫情影響延宕、眾所期待的皮克斯動畫片《1/2的魔法》(Onward),上映首週就獲得了破千萬的票房。《1/2的魔法》不光是觸發了小朋友內心的勇氣,也點醒被現實生活磨掉衝勁與夢想的大人,跟著萊德福特兄弟,展開一場尋找魔法之旅。看完電影後也別忘了跟孩子討論,一起尋找藏在體內的魔法唷!

《1/2的魔法》
從小就失去爸爸的兩兄弟,哥哥巴利只記得零星幾個跟爸爸相處的回憶片段,而弟弟伊恩當時年紀太小,對爸爸更是一點印象都沒有,卻很希望能見爸爸一面。在伊恩16歲生日的這天,媽媽拿出了爸爸留給他們倆的神祕禮物──一根魔杖!但還不懂得怎麼使用魔法的兩人,只變回了爸爸的下半身,他們只剩24小時,上路找回「完整」的爸爸!

  • 咒語一:魔法就在你身體裡

There’s a mighty warrior in you, you just have to let him out.
你的體內藏著力量強大的戰士,你只是需要把他釋放出來

mighty(adj.)強大的、巨大的、偉大的

warrior(n.)戰士

let sb out(v. phr.)放出來、允許…離開、釋放

內向又不善言辭的伊恩,對自己始終缺乏自信。在他滿16歲的這一天,媽媽鼓勵他勇敢嘗試自己以前沒做過的事,試試做一個「new you」(新的、與以往不同的你)。巴利卻相信,伊恩比他自己想的還厲害,就像體內藏著一個偉大的戰士一樣,他只是需要學著把這股能量釋放出來。如果沒有巴利對自己弟弟的信念,伊恩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原來擁有「魔力」。爸媽們,你也像巴利看待弟弟一樣、相信自己的孩子嗎?

  • 咒語二:冒險是魔法的開端

You have to take risks in life to have an adventure.
你必須敢於冒險才能獲得奇遇

take risks(v. phr.)冒險

adventure(n.)奇遇、歷險

許多父母辛苦打拼,希望給孩子好的生活,讓他們考上好學校、找安穩的工作,一生平平順順。然而,就像很多人在回顧往事時,一提再提的常常不是豐碩的成果,而是擊敗重重挑戰的「當年勇」,人生不該只是「結果論」,在克服困難的過程裡,才能累積出精采且值得分享的故事。

  • 咒語三:勇於走與眾不同的路

On a quest, the clear path is never the right one.
在追尋的旅程中,顯而易見的路從來就不會是正確的選擇

quest(n.)追求、探索、尋求、征途

path(n.)道路、小徑;成功途徑、步驟

大家都走的路,一定是錯誤的路嗎?其實並不盡然。最關鍵的重點在於,這條路是否是你思考過挑選出最適合的路。如果只因為看起來最簡單、最好走,那麼走上這條路後,應該也只是跟著所有人、一起抵達那個「讓多數人感到安心的平凡之處」吧。跟著眾人前進,怎麼可能找到最稀有珍貴的寶藏呢?

  • 咒語四:相信自己

It’s not fair to call me a screwup if you don’t give me a chance to do something right. Just do one thing my way.
如果你都不讓我有機會去試試看能不能成功,就說我總是搞砸事情,這樣並不公平。這次就照我的方法試一次吧!

screwup(n.)搞砸事情、犯錯;搞砸事情的人、一事無成的人

give sb a chance to V.(v. phr.)給某人機會去做

way(n.)方法;道路

這裡的do one thing my way其實是一語雙關的用法。當兄弟倆人在討論該走哪條去去尋找寶石時,謹慎保守的伊恩想都不想就認為「應該走所有人都走的『大路』」。然而巴利卻憑著他對魔法歷史的研究與直覺認為,「要尋找寶藏,不能隨波逐流走簡單的路」。這裡的way,既是希望這次能照自己的方法做事,也是希望能走自己的「路」。

巴利擁有自己的想法跟堅持,跟主流社會的價值觀不太一樣,導致他在旁人眼中,就像個整天活在自己世界裡、長不大的孩子。然而在這趟旅程中,伊恩回顧哥哥一路以來對自己的信任,還有勇往直前的精神,幫助了自己堅持不放棄。於是漸漸發現人們對哥哥的偏見,其實真的並不公平。爸媽可以趁此機會聽聽孩子的心聲,檢視自己有沒有不小心因為既定的偏見,剝奪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嘗試的勇氣。

  • 咒語五:你有無限可能

(There is) Magic in every fiber!
每根纖維裡都有魔法!

fiber (n.) (植物或人造材質的)纖維、絲

此處伊恩用口語的方式,重述記憶中巴利說過的話,並且省略了句子開頭的「there is」。

平時看起來毫不起眼的特色、甚至缺點,都可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影響力。許多家長要求孩子專注在課業上,認為「閱讀課外讀物」、「發展興趣」是浪費時間的行為。直到108課綱的「素養教育」,凸顯了「發現並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讓「課內與課外」的界線變得模糊,「照本宣科」的學習方式,不再足以培養能夠適應多變未來的人才。

如果總是只關注主流認定的優點、目標,卻忽視甚至打壓每個孩子的獨特個性與能力,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一個人擁有多少可能性。伊恩在緊急時刻,想起巴利說的話,不再依賴外界的靠山,自己找到了「魔法」,終於成功挽救危機。

這是一趟挖掘自身能力的奇幻旅程,伊恩在不斷面對危機的挑戰中,找到隱藏的天賦,也慢慢學會相信自己,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哥哥巴利一路在旁陪伴,給予信心和信任。兩兄弟的爸爸,陰錯陽差用「魔法下半身」引導孩子迎向未知、攜手成長。”I hope there’s a little magic left in you.”(我希望你的體內還留有一些魔法)電影把這個充滿希望的種子,放進大人和小孩們的心中,總有一天,每個人身體裡潛藏的魔法會幫助我們,找到勇敢onward(向前)的力量!

發掘孩子天生的「魔法」,用妳的心情,照顧孩子的語言學習。

tutorJr一向致力於提供好文章、好的教育與教養裡念,認同真正的學習得先經歷犯錯、試錯過程,也邀請各位爸媽與孩子一同來體驗我們的課程,讓孩子勇敢做自己!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